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企助力乌干达“荒地变良田”

2019-06-28 11: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坎帕拉6月27日电 通讯:中企助力乌干达“荒地变良田”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乌干达首都坎帕拉西南120公里处的卡隆古区卢卡亚镇中亿农业园。道路两旁,万亩稻田映入眼帘,不时有白鹭低飞觅食,呈现出一片美好的田园风光。

中亿农业园是乌干达中资民营企业钟氏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项目。中亿农业园董事长钟双全介绍说,园区借助自然优势,运用工业化生产方式,将水稻种植的各个生产环节分别由区块经理组织完成,实现了“全年播种、全年收割、全年销售”的农业流水线生产模式。

在这里,中国专家带动当地人种植水稻,将荒地打造成万亩良田,打造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这个东部非洲国家实现粮食自足贡献力量。

乌干达横跨赤道线,一年分为旱季和雨季,光照充足。卢卡亚镇又靠近维多利亚湖,有着丰富的灌溉水源,特有的自然条件让水稻在全年各个季节种植都能正常成熟。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农业园里,常年驻扎着五名来自中国四川省的专家,他们分别负责荒地开发、经营、加工、销售和病虫害防治管理。

李晓华约50岁年纪,皮肤黝黑,瘦小精干,负责荒地开发及田地平整。他告诉记者,2014年来卢卡亚镇时,中亿农业园所在地大多土地荒废,杂草丛生。

据他介绍,最初他投了50英亩(1英亩约合0.4公顷)地进行水稻试种,试验田距离住所13公里,那时,他每天打摩的往返田地干活。后来,钟氏实业有限公司陆续投资5000多万元人民币,买下附近6000多英亩土地进行农田改造。

回顾四年多的艰辛,园区经营经理甘小强感触良多。“在水稻种植中,我们经历了许多次失败,遇到过排水、病虫害防治管理等经验不足问题,”他说,“直到去年,才逐渐摸索出水稻种植经验,掌握了水稻病虫害以及降雨的规律,并升级了对当地员工的管理模式。”

经过多年建设,中亿农业园所在地由原来的荒草地、灌木丛变成了万亩良田。钟双全介绍说,截至目前,中亿农业园种植水稻2650英亩,拥有大型农业机械30多台,雇佣当地1200多人,水稻种植平均亩产量约为550公斤。

在乌干达,稻米种植被认为是增加粮食安全和减少家庭贫困的战略产业。专家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乌干达对稻米的需求将继续增长。

“2018年底,园区开始盈利,”钟双全说,“如今大米日销售40吨,预计今年年产量将超1万吨。我们的目标是,未来努力让乌干达人每天吃上一顿米饭,改善他们的饮食结构。”

中亿农业园在带动粮食产量增加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民众就业增收。钟双全表示:“每个员工养活的是一家人,就业对他们非常重要。”

目前,“中亿”牌大米供不应求,在首都坎帕拉和西南部姆巴拉拉区的各大市场,都能看到“中亿”牌大米。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中亿还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