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能源局:今年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2019-06-28 21: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刘羊旸)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28日表示,今年将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比原定计划提前1年。

“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农网改造升级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綦成元在国新办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2016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2016年至2017年聚力完成了“三大工程”,即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和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

其中,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涉及30个省区市的7.8万个村,惠及农村居民1.6亿人;农村机井通电工程为160万个机井通了电,涉及全国17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万多个乡镇,惠及农田1.5亿亩;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为3.3万个自然村通了动力电,惠及贫困村居民约800万人。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实施‘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两大农网改造升级攻坚3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纵深推进这项基础性、民生性工作。”綦成元表示。

据綦成元介绍,为确保完成任务,将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各级责任。下达农网改造升级2019年中央投资计划36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0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同时督促电网企业和地方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调度机制,对各地完成任务情况定期进行梳理,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在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的同时,国家能源局将采取以点带面、全面推开、整体提升的方式,进一步缩短企业获得电力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农网供电监测评价体系,督促电网企业将机井通电纳入日常服务范围,提高农村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今年将农网改造升级完成情况作为监管重点,大力加强日常性监管,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高质量推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