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一波新规与你我有关

2019-06-28 22: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7月一波新规与你我有关

新华社记者 王茜

保护利用好人类“生命说明书”;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将实施降费;车辆购置税新政7月1日起施行;ETC用户拥有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7月,一批新规将与你我有关。

保护利用好人类“生命说明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条例所称人类遗传资源包括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和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人类遗传资源材料是指含有人体基因组、基因等遗传物质的器官、组织、细胞等遗传材料。人类遗传资源信息是指利用人类遗传资源材料产生的数据等信息资料。

条例规定,国家开展人类遗传资源调查,对重要遗传家系和特定地区人类遗传资源实行申报登记制度。外国组织及外国组织、个人设立或者实际控制的机构需要利用我国人类遗传资源开展科学研究活动的,采取与中方单位合作的方式进行。

条例指出,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危害我国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应当符合伦理原则,保护资源提供者的合法权益,遵守相应的技术规范。

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将实施降费

7月1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降低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收费标准。这是今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又一项惠民政策。

据悉,7月1日以后,普通护照将由每本160元降为每本120元,往来港澳通行证将由每张80元降为每张60元,7月1日前已受理的证件仍按原标准执行。

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低证件收费标准是国家移民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为使出入境证件降费政策受惠面最大化,国家移民管理局研究确定降低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中申领总量最多的普通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的收费标准,每年预计将有6500万人受益,减少人民群众相关费用支出约20亿元。

车辆购置税新政7月1日起施行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的新政策,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公告,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纳税人进口自用应税车辆,是指纳税人直接从境外进口或者委托代理进口自用的应税车辆,不包括在境内购买的进口车辆。

公告并称,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按照同类应税车辆(即车辆配置序列号相同的车辆)的销售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没有同类应税车辆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确定。

ETC用户拥有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

交通运输部日前出台《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通知明确,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自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加大对ETC用户的优惠力度;鼓励发行机构建立ETC用户积分机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优惠。

通知要求,分类推进车辆安装。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于2019年7月底前完成。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营运车辆安装ETC,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基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社会车辆提供ETC安装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