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门启动新农科建设 推进农科与理工文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2019-06-28 22: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6月28日电(记者 顾小立)《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28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发布,我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新农科建设将把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为高等农林教育的新使命,推进农科与理、工、文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

记者了解到,新农科建设将构建农林教育质量新标准,主动布局新兴农科专业,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现有涉农专业,加快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协同联动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区域性共建共享农林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一批农林类一流实践基地。

在农业人才培养方面,新农科建设将主动对接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加强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着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一批多学科背景、高素质的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与此同时,主动对接现代职业农民素养发展新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实用技能型农林人才,培育领军型职业农民。

“新农科建设的任务是致力于促进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转型升级,主动以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新农科建设将重塑农业教育链、拓展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加快我国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

据悉,新农科建设将分步实施。在本次建设宣言发布之后,教育部将在东北地区开启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并将在北京推出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启动一批新农科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