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银政企对接洽谈会取得硕果

2019-06-29 09:15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银政企对接洽谈会取得硕果
现场签约项目12个 融资规模1491.64亿元

现场签约和拟签约项目主要有聚焦补短板、突出战脱贫、注重防风险、强化聚合力四个特点

补短板方面,共有补短板重大项目72个、总投资4096.83亿元,融资规模2088.11亿元

战脱贫方面,共有脱贫攻坚项目86个、总投资590.7亿元、融资规模380.44亿元

防风险方面,已签约和拟签约项目中,共有必要在建项目13个、总投资2736.15亿元,融资规模1569.99亿元

聚合力方面,共有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77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会,实现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县市区项目融资需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全覆盖

6月27日,记者从在贵阳市举行的全省银政企对接洽谈会上获悉,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与各银行金融机构进行了全面对接,共洽谈项目331个,总投资7734.9亿元,拟融资规模4661.6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2个,融资规模1491.64亿元。

对接洽谈会上达成合作共识、拟签约项目179个,融资规模2538.05亿元,其中:省级项目3个,融资规模1443.97亿元;贵阳市23个,融资规模500.49亿元;遵义市28个,融资规模113.28亿元;六盘水市12个,融资规模35.91亿元;安顺市25个,融资规模104.1亿元;毕节市24个,融资规模142.17亿元;铜仁市9个,融资规模19.15亿元;黔东南州2个,融资规模20.26亿元;黔南州3个,融资规模18.86亿元;黔西南州29个,融资规模67.25亿元;贵安新区20个,融资规模72.61亿元。

据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对接洽谈会现场签约和拟签约项目主要有聚焦补短板、突出战脱贫、注重防风险、强化聚合力四个特点。

补短板方面,共有补短板重大项目72个、总投资4096.83亿元,融资规模2088.11亿元,涵盖国家确定的补短板重点领域,突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水利、棚户区改造、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新兴产业等领域。贵州高速公路集团高速公路融资再安排(银团)贷款项目与国开行贵州省分行签订融资规模1354.77亿元,黔南州凤山水库与工行贵州省分行签订融资规模11.7亿元,贵阳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与贵州银行签订融资规模10亿元。安六铁路、贵阳汉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与相关金融机构已达成融资合作共识。

战脱贫方面,共有脱贫攻坚项目86个、总投资590.7亿元、融资规模380.44亿元。这些项目都是落实“四场硬仗”“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产业革命等部署要求,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早干快干的项目。在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方面,包括威宁自治县食用菌生产项目、百里杜鹃生态茶产业全产业链项目、盘州火腿产业等项目5个、总投资26.43亿元,融资规模13.62亿元;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方面,包括望谟县国家储备林项目、水城县冷水河水库工程、榕江城镇供水工程等项目29个、总投资141.6亿元,融资规模99.89亿元。

防风险方面,本次融资项目严格按照国家防风险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质量管理和风险管控,从严把关、认真筛选。为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此次向各金融机构重点推介了一批必要在建项目,引导金融机构优先保障其后续融资。已签约和拟签约项目中,共有必要在建项目13个、总投资2736.15亿元,融资规模1569.99亿元,包括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贵阳市人民大道(南明段)道路工程、遵义市湘江河“城市双修”PPP项目等项目。

聚合力方面,各金融机构、各有关企业和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此次对接洽谈会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共有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77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会,实现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县市区项目融资需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全覆盖。

据介绍,近年来,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我省重大项目信贷支持力度,2018年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2.5万亿元、增长18.5%,增速居全国第1位。去年以来,我省向金融机构推送了七批次补短板重大项目和必要在建项目清单,各金融机构给予了大力支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目前“两张清单”项目银行审批贷款规模2189.48亿元,发放贷款1012.66亿元,有力保障了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融资需求。(记者 王淑宜 田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