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启动“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

2019-06-29 19: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6月29日电(吴晓颖、卢璐)暴雨、泥石流、台风……近年来,频发的气象灾害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为提高全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与能力,由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于29日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启动。

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1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将在暑期分赴全国各地,深入广大乡村、中小学、城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志愿者们将宣传台风、暴雨等各种气象灾害及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以及如何保护生态环境。

除了延续往年的播放科普短片、讲解气象知识、游戏互动问答等形式外,今年还将借助VR、AR等现代科技手段,让群众“真实”感受自然灾害现象,提升群众应对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保护意识。

“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气象灾害损失占所有自然灾害损失的70%以上,防御气象灾害已成为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许小峰说,这项志愿科普行动让更多基层群众增强了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提升了应急避险能力。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马明月已连续5年报名参加“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她告诉记者,每次到基层进行科普宣讲活动前,她都会认真准备,努力做到让人听得懂、用得上。在一次次科普讲解、实践学习中,她不仅收获了友谊、成长,还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从2007年开始。12年来,累计有2万余名高校志愿者深入全国1万多个行政村、3650所学校、549家企业,为800余万人普及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