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接地气 有声势 见实效——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2019-06-30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接地气 有声势 见实效——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

每年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30日,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落下帷幕。一个月以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聚声势齐发力,广泛深入动员

5月30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采用网络直播和视频连线的方式启动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视频会、新闻发布会、公众开放日、应急演练、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拉开了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

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设置主会场,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与3000多名社会公众代表参加了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观看了应急科技装备展和京津冀协同应急演练。当天,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安全宣传咨询日互动活动,推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掀起高潮。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共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和公开课3.4万场次,各类应急演练和体验活动5.2万场次,“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1.5万余场次,安全咨询3.2万场次,发放安全类图书、宣传资料3.7亿份,通过各类举报平台收集反馈线索近千条。

接地气重参与,提高安全意识

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是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大创新亮点。116万余人次走进化工园区和企业生产厂区,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介绍,参观了解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和厂区环境等。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地活动举办如火如荼。湖北省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参与人数突破100万,累计答题1200余万次;江苏省推出应急科普安全知识AR系列明信片,用手机扫一扫,3D科普动画短视频就会展现在眼前;湖南省启动“安全宣教进社区、平安幸福千万家”系列活动;山东省开展全省首次大规模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31支专业救援队伍2300余人参演;浙江省温州市首创“安全生产号”城际列车和安全生产主题站馆;河北省唐山市举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术竞赛等。

除此之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辩论赛,制作安全“表情包”,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把海油安全文化带回家”亲子互动,向员工及家属传播安全文化;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所属企业负责人对企业重大风险管控、安全主体责任进行分解落实;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举办安全生产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产业员工技能素质提升等。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期间,应急管理系统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求体现在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中,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除隐患遏事故,深入基层探访

活动期间,各地也深入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风险隐患较大的企业,推广经验,曝光隐患。

山西省派出由执法人员和化工专家组成的服务队,发现晋城市泽州县2家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共计92项,其中重大隐患2项,分别对2家企业罚款13万元和2万元;广东省突击检查东莞市、清远市10家危化品企业,发现安全隐患129项,责令注销经营许可证企业1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1家、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家、限期整改企业6家;江西省上饶市对辖区7个县市区的17家生产和处于基建阶段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开展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查出隐患215项,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家、立即停止使用井下运输车辆企业3家;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媒体深入崇左市、百色市等地基层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执法行动,现场指出尾矿库存在的隐患,并提出整改要求。此外,“天府行”“渝州行”“龙江行”“天山行”等颇具地方特色的区域行也在全面开展。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结束,但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将持续开展到12月份,抓住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切实用好各类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发动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引导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