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赛里木湖景区以“智能和绿色”姿态迎接游客

2019-07-01 14: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赛里木湖游客服务中心,大屏幕显示游客数量和分布等信息(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日电(记者张啸诚、杜刚)入夏以后大美新疆进入旅游旺季。位于天山山脉中的明星景区——赛里木湖景区,通过建设大数据中心、给游客提供电动汽车租赁等方式,以更加“智能和绿色”的姿态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

每逢节假日,热门景区接待能力就会受到考验。为此,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不久前建成了旅游大数据中心和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对当日天气、游客人数、景区环境、水文水质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为高峰日客流调控、截流分流、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游客在赛里木湖游客服务中心和智能机器人“小赛”交流(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啸诚 摄

大数据中心建立的“一部手机游赛湖”微信公众号,可以给游客提供寻找停车场、厕所、医疗点以及在线投诉等服务。一旦工作人员接到游客求助信息,可以立即获取游客位置,实施快速救援,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进入赛里木湖游客服务中心,便能看到一个1米多高的机器人。游客可以向机器人提出“赛里木湖有哪些景点”等问题。工作人员介绍,智能机器人“小赛”5月投入使用以来,问询语音对话次数达到6.5万余条。刚开始,“小赛”还比较笨拙,很多问题都不会回答,但难题可以通过“学习”得到解决。


这是在赛里木湖行驶的电动帆船(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赛里木湖旅游智能的同时也更加“绿色”。去年开始,赛里木湖禁止游客个人车辆进入景区,改用电动区间车提供服务。为满足部分游客自驾愿望,景区引入40辆纯电动SUV,为游客提供租赁。景区还引进10艘电动帆船,游客可以“零污染”近距离接触湖水。

近几年,赛里木湖景区增设了环保厕所,提供了种类丰富的餐厅。游客可选择入住景区内宾馆、房车,以“过夜游”方式享受高山星空的魅力。


游客在赛里木湖游客服务中心和智能机器人“小赛”交流(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杜刚 摄

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敏介绍,游客到景区的游玩方式既多又环保,给景区带来较多“热度”。今年上半年,赛里木湖旅游人次达到69万人次,同比增长41%。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