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避高温、发补贴、送清凉——江西多举措保障高温下劳动者权益

2019-07-01 19: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7月1日电 题:避高温、发补贴、送清凉——江西多举措保障高温下劳动者权益

新华社记者范帆

顶着满头的汗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塘机务段的机械维修工吴云从一台刚刚整修好的火车头里爬了出来。他接过工友递来的绿豆汤,一口气喝完,方才从密闭闷热的作业环境中缓过劲来。

入夏以来,气温逐渐升高,向塘机务段的工人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烤验”人的时候。刚刚停车待检修的火车头内温度在50摄氏度以上,柴油机废气管周围更是高达70摄氏度,在狭窄的机器间内进行修车作业,不亚于蒸了一次桑拿。

“为了防止被高温设备灼伤,作业之前我们还必须穿着两层秋裤和厚厚的‘油包衣’,不到5分钟全身就会大汗淋漓。”吴云告诉记者,火车头一旦出现故障,将直接影响到列车运行安全,所以尽管高温难耐,但是检修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为了尽可能给高温下的作业工人提供清凉,车间里备足了绿豆汤、西瓜等防暑用品,工人们如果感觉累了,还可以随时在休息室里吹会儿空调,缓解因为出汗过多造成的身体疲劳。

“除此之外,我们在入夏前会对每一位工人进行全身体检,时刻关注高温条件下工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工人身体有异常情况,会第一时间将他调离强度较大的一线工作岗位。”向塘机务段整备车间工会主席欧阳国庆告诉记者。

连日来,江西多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6月30日,江西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天江西省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达到35摄氏度以上。为了保障高温天气下坚守一线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江西省已经从6月起开始发放高温津贴,共发放4个月,其中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室内非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为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按照实际从事高温作业的天数计发高温津贴的,每人每天的发放标准不低于20元。

高温酷暑季节,正是建筑施工的高峰期。走进江西省永新县袍田新区的一处建筑工地,迎面便能感受到阵阵热浪袭来,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刘学财告诉记者,目前高温补贴已经给每一位工人发放到位,同时,除了发放日常的解暑用品,公司还会根据每天的温度情况,动态调整施工时间,避开午后的酷热时段,减轻工人们的工作强度。

每年夏季同样也是用电的高峰期,为了做好“迎峰度夏”工作,在上饶东—万花22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现场,来自江西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身着工作服在高空线上作业。烈日暴晒下,工人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

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公司一方面在施工现场搭设遮阳棚,并且合理调整施工作业时间,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防暑应急预案演练,让每个施工人员了解防暑注意事项、掌握基本急救知识,全力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保证工期和进度的前提是要保障工人们的身体健康,工期虽然紧张,我们也要对工人的安全负责。”该工程项目经理刘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