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轨道上推进中美经贸磋商

2019-07-02 07: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轨道上推进中美经贸磋商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这次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释放了通过平等对话解决经贸问题的积极信号,向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注入了互利合作的正能量。

中美两国虽然存有一些分歧,但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存在巨大利益交集。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充分发挥双方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实现长足发展。中美货物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335亿美元,增长252倍,服务贸易额超过125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1600亿美元。累累硕果充分说明: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

在这个大局大势之下来看待中美经贸关系,既要看到中美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更要看到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出路。实践证明,只有本着平等、理性、相向而行的原则,通过各种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话协商,才能克服各种障碍,推动中美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重启中美经贸磋商,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这是开展谈判的重要前提,也是达成协议的根本保障。这一原则意味着,双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双赢的。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进行谈判,或者仅让单方得利,谈判就不会取得成功。这一原则也意味着,谈判双方必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尊严的问题上,中国必须坚决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

解决好中美经贸问题,不会一蹴而就,但只要拿出决心、诚意与行动,办法总比困难多,总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行胜于言,重在落实。沿着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行,切实把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体现到经贸磋商中,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盼。

“乐见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同意重启经贸磋商”“中美建立良好稳定的经贸关系,是世界经济保持增长不可或缺的条件”……中美两国元首在大阪会晤后,国际社会纷纷给予积极评价。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美双方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就一定能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