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促进就业九条” 半年减负超200亿元

2019-07-02 09:1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促进就业九条” 半年减负超200亿元
粤今年为近20万职工发稳岗补贴


广东“促进就业九条”大力降低民企用工成本,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该政策出台半年时间,社保优惠措施累计为全省企业减负约166亿元,为34.54万户企业退费45.37亿元,减负总额超过200亿元。省人社厅2019年以来还通过该政策向1万家企业发放1.5亿元稳岗补贴,惠及近20万名职工。

降低社保成本166亿元

“促进就业九条”于2018年12月发布。今年以来,我省各相关厅局、地市积极落实政策效果。截至今年5月底,社会保险“两不变两降低”政策,累计为全省企业减负约166亿元。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后,共有34.54万户缴费企业退费,金额达45.37亿元。

部分“用工大市”效果较为突出。东莞市降低各项费率的措施仅2018年就为该市企业减负32.88亿元。深圳市打出降低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组合拳”,预计2019年、2020年累计可减负90.4亿元。粤西云浮市下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最低额度仅为原费率六成,全市九成用人单位受惠。

“促进就业九条”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让员工稳定就业。我省今年已向1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5亿元,惠及近20万名职工。目前,各市正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如广州市今年收集了42213个公益性岗位,截至目前招用人员超过40666人,其中19279人是就业困难人员,接近一半。

招用工服务也越来越精准。今年一季度,全省为859家重点用工企业安排了241名就业服务专员,举办263场专场招聘活动。东莞举行的第十届校企合作洽谈会,吸引全国210家院校、东莞1000多家重点企业参会,主会场校企双方达成协议2200多份,参会学校计划向企业输送毕业生5.78万人。

“众创杯”年均创业担保贷款超20亿元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降低用工成本,我省将持续拓宽渠道,打造促进就业“新品牌”。

“粤菜师傅”品牌工程是一大亮点。广东共建设50个“粤菜师傅”省级培训基地和50个省级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粤菜师傅”培训近1万人次,各类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在校生5.6万人。

在粤东粤西粤北,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一大“法宝”。如茂名“二本四专”高校、技工学校、中职院校主动对接该市六大主导产业的942家企业,2018年至今,为2.6万名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对4502名学生定向培训;全市2.3万名毕业生中,到校企合作企业就业人数达7362人,其中4247人在茂名企业就业。

广东还擦亮“众创杯”等创业品牌,以创业促就业。其中,“众创杯”累计吸引来自境内外近5.2万个项目、近40万人参赛;全省人社部门建设认定的孵化基地达675家,累计进驻企业6.71万家;每年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20亿元。(记者 苏力 陈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