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持续减少

2019-07-02 10:17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28日,记者从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1985年、1999年、2011年、2018年4次监测结果,我国水土流失面积持续减少。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73.6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不含港澳台)的28.6%。与2011年相比,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21.2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面积,减幅为7.2%。

据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水利部采用卫星遥感技术结合野外现场调查,组织开展了全国水土流失年度动态监测工作,首次实现了国土面积全覆盖,全面掌握了全国、各省级以及国家关注重点区域的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变化状况。

从水土流失类型来看,水土流失主要分为水力侵蚀和风力侵蚀两种,其中水力侵蚀面积115.09万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2%,占国土面积的12%;风力侵蚀面积158.60万平方公里,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58%,占国土面积的16.6%。

从全国省份分布来看,水力侵蚀在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分布,风力侵蚀主要分布在“三北”地区。从东、中、西地区分布来看,西部地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面积为228.9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83.7%;中部地区次之,面积为30.0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11%;东部地区最轻,面积为14.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5.3%。

当前,我国水土流失状况主要有四方面特点:一是水土流失面积持续减少。根据1985、1999、2011、2018年4次调查(监测)结果,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年均减幅分别为0.22%、1.42%、1.03%;二是水土流失以中轻度为主,强度明显下降;三是水力侵蚀减幅大,风力侵蚀减幅相对小;四是东部地区减幅大,西部地区减少绝对量大。

“当前我国仍有超过国土面积的1/4的水土流失面积,面积大、分布广,治理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开发强度大,水土资源保护压力大,黄土高原、东北黑土区、长江经济带、石漠化等区域水土流失问题依然突出,贫困地区小流域综合治理亟待加快推进。”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