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河水利委员会会商强调抓严抓细抓实洪水防御和水库调度各项工作

2019-07-02 11:18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30日,针对近期黄河上游来水和流域降水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主持召开会商会,研究部署黄河洪水防御和流域水库调度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姚文广参加会商。

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汇报当前水情和未来一周天气形势及降雨径流预估预报,防御局汇报洪水防御工作开展情况,水调局汇报流域抗旱引水、用水情况。当前,黄河流域降雨基本平稳,干、支流水情正常,部分地区存在旱情。

针对近期黄河流域洪水防御和水库调度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目前,黄河流域已经进入汛期,上、中、下游河道流量都在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加之天气复杂多变,黄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级要把防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严、抓细、抓实防汛各项工作,确保黄河防汛安全。

二是加强预警预测预报。要紧盯天气变化趋势,密切监视黄河中游及小花间降雨产流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重要天气信息,尽可能延长预见期,为指挥调度决策提供支撑。

三是加强黄河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水库实时调度,根据入库洪水和河道行洪情况,进一步加大龙羊峡、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缩短龙羊峡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时间,控制刘家峡水库不超汛限水位运用。

四是尽快完善和批复防洪方案。按照水利部意见,完善印发《2019年黄河中下游洪水调度方案》,批复小浪底水库2019年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同时,按照河道基流3000立方米每秒,对不同频率洪水进行防洪调算。

五是加强工程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早抢护,高度重视引黄涵闸险情防御,增加观测频次,确保引水期间涵闸安全。要针对备防石分布不均衡现状,根据出险情况进行调剂,保证抢险使用。

六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带班、值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确保各级防汛人员到岗到位,坚决避免人为原因造成重大事故。重要情况随时上报,及时向水利部汇报近期水库调度有关情况,确保信息及时沟通。

为进一步做好近期黄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黄河水利委员会分别向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四省(区)水利厅,河南、山东两省防指下发通知,对黄河上游洪水防御信息报送和下游河道防洪工程巡查防守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