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倾听全球创新节奏

2019-07-02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大连7月2日电(记者 于也童、洪可润)2019年度十大突破性技术预测、2019年度技术先锋榜单、2019年度青年科学家……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展现出来的技术之新、动能之新成了论坛关注的主要焦点。

夏季达沃斯论坛走进中国十余载,已成为世界观察中国、中国观察世界的重要窗口。尽管每年论坛上关注热点各有不同,但“创新”却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主旋律。

在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看来,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格局风云变幻,生态挑战层出不穷,技术成果不断涌现。因此本届年会的议程聚焦全球化新时代,重点探讨如何打造更加以科技为导向、更加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合作体系。

本届论坛将主题锁定“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成为高频词。论坛会场内,各式各样的新科技引人注目,折射出全球创新发展的最新动向。

创新者奋进,创新者自强。

5G时代来临,人们的出行、生活方式即将被改变。在京东AI研究副总裁周博文看来,快,只是5G的一个特点,5G还能极大增强设备互联的能力,把单个互联变成整体的互联,实现“万物互联”,产生完全不一样的效益。此外,5G在医疗方面将实现更多应用,使远端精准手术成为可能。

不仅仅是5G,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孕育出发展的无限可能,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全新动力。

创新正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引擎,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的2019年度技术先锋榜单中,3家中国创新型企业入选。在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会长曾毅看来,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助于加速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布局重组,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每个人都对创新很感兴趣,但同时我们要注意,创新要服务于现实生活,并产生市场价值。”阿联酋高等教育与先进技术国务部长法拉西说。他指出,当前存在的诸多社会问题希望能够通过创新来解决,让创新造福世界。“创新需要历时多年和大量投资,没有市场就不是真正的鼓励创新,我们需要让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让创新发挥更大的价值。”

“技术正在变革市场,也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说,“我们相信以科技为黏合剂,能将不同行业的人凝聚起来,在开放、合作的环境中解决问题,这是企业领导创新的核心。”

创新成果的广泛应用,将惠及世界各国。在创新的大潮下,世界期待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难题,这既是来自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主旋律,也是全球化新时代的最强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