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探索走出超大城市发展新路

2019-07-03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至70%左右,高水平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上海探索走出超大城市发展新路

7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四面环绕的大屏幕全方位展示了上海的新面貌。经济日报记者 祝君壁 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的生产总值从30多亿元跃升到32700多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80美元上升到超过2万美元。”在7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应勇表示,上海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

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从单一的公有制经济逐步转向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78年的18%提高到目前的70%左右。

随着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五。上海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7.9%、全球的3.4%。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300亿元,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应勇说。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累计实到外资2400多亿美元。现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87家、外资研发中心448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目前上海高水平开放格局基本形成,“走出去”网络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空间。

高质量发展带动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万元。改革开放40年来,人均期望寿命从73.35岁提高到83.63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7.4平方米提高到36.7平方米以上。

“上海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应勇表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必须把“四个放在”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点,即把上海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思考谋划。

必须实施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即上海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必须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加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必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建设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标志的智慧政府。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制度。从去年至今,上海、浙江、江苏两省一市设区的地级市以上二三甲医院已全面实施了就医人员的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必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记者 祝君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