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简化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

2019-07-03 13: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伟介绍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记者】这次海关总署在简化监管证件方面力度是非常大的,当然我们知道这个难度也很大,因为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改革。我很想知道,接下来海关总署是否还会在去繁就简、简化监管证件、方便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方面推出新的举措?谢谢。

【海关总署副署长 胡伟】关于简化监管证件这个方面的工作,确实正像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近年来,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大力简化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应该说还是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到目前为止,我们进出口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件,原来是86种,目前已经减少到46种。这46种证件中,除了有4个证件有保密特殊需要、不能联网以外,其他42种都已经实现了联网核查、自动比对。

这一次我们出台的两个方面简化证件措施,应该说,也是经过了各部门共同的努力的结果。一个就是我们又将两种进口环节的监管证件退出口岸的验核,改由通关环节来进行自动比对。另外,我们会同4个部委将5个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通过实行网上办理、网上申报来简化它的手续。我们想,这两个措施推行以后,一定会有利于进一步简化通关申报。

到今年年底,我们除了有保密需要的这几个证件以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全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的目标。除了这两方面的举措以外,今年以来,各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的精简力度。1月1日开始,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取消了15类共118项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6月1日起,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局全面取消了报关单收、付汇证明联和办理加工贸易核销的海关核销联。在这两项措施推出的同时,我们还将会同各部门在减少证件、简化手续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