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方强降雨来势汹汹 中国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2019-07-07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高敬)7月7日至10日,我国南方将出现新一轮强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7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浙江及可能受影响的省级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保持或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7日至8日,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广东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东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至18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至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指出,这轮强降水过程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大暴雨覆盖面积较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时间较长。这次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面雨量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累计雨量大于100毫米和200毫米的区域面积比前几次降水过程要大。强降水过程以短时强降雨为主,小时雨量达40到60毫米,局部甚至超过80毫米,雷暴大风、冰雹等对流性天气发生几率较小。贵州、湖南、广西等地的强降水持续时间可达3天以上。

何立富表示,这次强降水预计11日趋于结束,11日白天降水会明显减弱。此轮降水影响范围内的公众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做好出行安排,避免去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同时,此轮降水覆盖的主要城市,如贵阳、长沙、武汉、南昌、合肥、南京及上海等,要注意道路积水,甚至城市内涝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专家指出,由于部分地区前期强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高,加大了致灾风险,需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发生,部分地区中小河流可能超警戒水位,贵州、广西、湖南等境内支流及长江中下游区域可能出现洪水风险等级较高的情况,需加强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