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斩断黑手 打赢减税降费攻坚战

2019-07-08 11: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减税降费的目的是让企业、群众过更好的日子,这也就意味着各级政府部门要过紧日子。减税降费表面是政府让利,实质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推动我国各产业长远均衡发展,本轮减税降费改革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近日,根据企业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派员赴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就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督查发现,企业反映问题属实,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是中央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的关键性措施。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7月1日起又推出一系列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截至目前,2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已基本就位,接下来工作重点将从“出政策”转向“抓落实”。

此次公开曝光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企业存在的乱收费乱涨价问题,意味着减税降费“抓落实”攻坚战已经打响。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这表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已经显现,一系列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但是,在广大企业和群众共享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同时,一些黑手也伸向了减税降费红利。

从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地方政府的乱收费行为,仍是减税降费全面落地的主要障碍。督查发现,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向企业收取口岸物业服务费,该项收费属于违规设立的政府收费项目。据测算,相关企业本来获得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减税红利,直接被这项乱收费冲抵达70%。另外,满洲里口岸还存在下属企业利用独家经营的市场优势地位蚕食减税红利,以及关联第三方或强行或巧立名目收取服务费,增加企业负担,抵消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红利。

由此可见,减税降费关键要看落实,难点也在于落实。减税降费的目的是让企业、群众过更好的日子,这也就意味着各级政府部门要过紧日子。减税降费表面是政府让利,实质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减税降费和地方各级财源涵养密切相关,涉及到地方利益和诸多费用支出来源。与此同时,减税降费各项举措需要通过中央、省市区、地市县乡,层层行政传导,最终才能惠及市场主体和各地群众。在层层落实的行政传导中,如果某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意志不够坚定,难免导致减税降费执行的力度衰减、效果打折。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推动我国各产业长远均衡发展,本轮减税降费改革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一些地方对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落实不彻底,还存在变换花样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成果的现象,这些乱象严重影响了营商环境的改善,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须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超出标准的收费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乱收费典型案例的问题线索,来自于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这一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新渠道。这个督导各级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法规的新制度化手段,必然会得到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了解、拥护和支持,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随着监督手段的不断丰富,以及对各种乱收费、乱涨价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伸向减税降费红利的各种黑手一定会被斩断,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充分保障。(樊大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