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督查后满洲里全面停止乱收费,问题是已收的费用是否清退

2019-07-08 11:42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6日晚间,针对国务院督查组此前披露的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口岸部分单位企业乱收费乱涨价行为,满洲里市政府回应称,全面彻底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其中截至目前,已全面停止收取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

此前督查组发现,为了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收取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但实质上这项收费的性质属于政府收费,而且是加重企业负担的乱收费行为。

目前该项收费标准为过境货物每吨8元,2018年收取1.05亿元,2019年1~5月收取0.45亿元。根据国务院督查组测算,上述收费直接冲抵了70%减税红利。

虽然目前当地已经停止了收取这项费用,但并未明确已经收取的巨额资金如何处理,会否将相关乱收费资金全额退还给企业?这有待当地正面回应。

政府预算专家、上海财经大学邓淑莲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既然被定义为政府乱收费,这笔费用就应该退还给企业,退还必须公开透明。另外按照财经纪律,相关负责人应该受到严惩。

“如果这笔费用定为乱收费,那应该退还给企业。可以发布相关公告,在规定时间里让企业自主申请退款。”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范子英告诉第一财经。

约1亿元的口岸设施建设维护费最终上缴满洲里市地方财政,去年全年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1亿元,由此可见这笔乱收费是当地重要财政收入。随着这笔收费全面停止,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当地如何保障财政收支平衡,尤其是在减税降费下当地财政收入已经陷入负增长泥潭。

此次国务院督查组除了发现当地政府乱收费外,当地国企满洲里融合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融合公司)存在乱涨价行为,另两家民企满洲里晋西龙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满洲里万利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存在违背合同工乱收费行为。

对此,满洲里市政府回应称,督促满洲里海关、满洲里铁路车站对货代企业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满洲里海关下属融合公司已暂停收取进口原木熏蒸费,满洲里铁路车站已与万利通和晋西龙两家公司终止了合同,违规收费已全部清退。

专家称,既然企业违规收费已经全部清退,那么政府乱收费是否清退、如何清退,也应尽快明确。

目前,满洲里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满洲里海关、满洲里铁路车站等联检联运部门成立了检查组,对口岸通关环节各类收费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出重拳、下重手,严惩不贷,切实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针对相关执法监管人员失职、渎职问题,满洲里市委已责成市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