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减税红利不是唐僧肉!减税传导要通畅 督查必须“长牙齿”!

2019-07-08 11:42 来源: 央视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根据企业反映的线索,国办督查室派员赴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就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发现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


国办督查室点名批评满洲里市政府、满洲里海关、满洲里站,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落实不彻底,对诸多问题视而不见、查而不处,监管严重缺位,存在严重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影响了口岸营商环境,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减税降费,到底存在哪些堵点痛点?如何才能把减税红利真正传导到位?


7月6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税减了 负担减了吗?

【新闻链接】

国办督查室通报内蒙古满洲里口岸督查结果:

一、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向企业收取属于政府收费性质的口岸设施维护费,直接冲抵减税红利70%。

二、满洲里海关下属满洲里融合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变相上涨车载原木熏蒸服务价格,蚕食减税红利39.3%。

三、满洲里晋西龙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利用承包满洲里国际集装箱场装卸业务之机,违规重复收取人工费,巧立名目收取集装箱开关门费,蚕食减税红利11.1%。

四、满洲里万利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租用满洲里火车站货场和承包装卸业务之机,强行向企业收取仓储费。

张连起:减税降费要不走样 不反弹 不抵销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减税降费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必须要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但在执行中确实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包括国办通报的地方乱收费、变相涨价,还有市场结构带来的问题。

比如产业链上下游,因为彼此地位、话语权不同,博弈能力、议价能力也不同,有的就会以减税为由要求降价,以获得更大好处,这事实上就导致不同环节冷热不均,极大抵销了普惠政策希望达到的效果,不能不引起重视。

王冠:企业不是鱼肉 有关部门更不能是刀俎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2018年,满洲里口岸设施维护费收了1.05亿,满洲里去年公共预算收入才11亿,口岸设施维护费占到了差不多十分之一;还有满洲里海关下属企业,要求俄罗斯进口的原木,必须按规定的方式熏蒸,变相涨价,这种情况下企业没得选。

一方是案板和菜刀,另一方只能任人鱼肉。中央一直强调,要为市场主体让利,要放水养鱼,结果,有些地方却是在做“生鱼片”。

张连起:适应减税降费 地方要多做增量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政府压减支出与减税降费应该是同步的,但有些地方并没有动态调整。

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做改革的增量,比方说推动营商环境改善,让投资进来,发展更多产业,实现新的增长,而不是一门心思收费,甚至找各种理由,设立各种名目收费。

这次,国办通报批评是一个重大信号,明确要斩断伸向降税减费的黑手,就是告诉别的地方,类似情况必须赶快收手。减税降费是国家应对内外严峻挑战的时候,给企业注入重要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不容被破坏。

降成本 红利到了吗?

张连起:消除减税降费堵点痛点 督查要“长牙齿”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今年1到5月,减税降费差不多9000亿,具体到个体获得感,可能会很不一样,导致差别的,就是种种堵点痛点,既有地方乱收费、乱涨价,也有市场地位带来的各种博弈。

这次国办督查开了个好头,减税降费涉及2万亿落地,上半年9000亿,下半年还有1万亿的样子,要让减税红利真正传导到需要惠及的各个环节,督查就要“长牙齿”,发现一起惩处一起,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王冠:为企业保驾 要有渠道 有回应 有惩戒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这次我们看到减税降费背后,营商环境不到位的问题,国办督查的响应非常及时,对涉及问题的具体细节、具体收费,甚至具体影响都做了量化评估。

投诉有门之后,更要有回应、有惩戒,这样企业才能够对预期更有信心。

张连起:大规模减税降费事关今年经济工作全局 要及时矫正执行过程中的各种扭曲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张连起:大规模降税减费这一重大举措,必须要不折不扣落实。

地方政府要切实转换思维,绝不能说原来收费项减下来,再另立名目加回去,这是对营商环境的重大污染,有类似情况的地方一定要收手。另外,企业要敢于维权,及时通过互联网督查举报。各级监管督查部门,要保持对政策执行的敏感,及时矫正各种各样的抵销、对冲、走样。

王冠:企业会用脚投票 提升营商环境只争朝夕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企业会用脚投票,如果没有给企业适宜生存发展的环境,企业就会走,或者根本就不会来。

不尊重市场主体的人或者地方,只会面临恶性循环:眼下你切蛋糕,企业惹不起你。最后,税基只会越来越少,你切的比例多,蛋糕越来越小,注定未来没什么可切。所以,意识到这一点的地方,都在想方设法提升营商环境,这恰恰是全国一盘棋,大家都应该发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