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行报告点赞中国高铁

2019-07-08 18: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刘红霞)什么样的建设规划让中国高铁发展如此迅速?什么样的定价和服务让中国高铁如此有吸引力?世界银行8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

世行当天发布《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报告,指出长期全面的规划和设计标准化是中国高铁成功的关键要素。报告认为,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高铁体系发展提供了清晰框架。与此同时,凭借设计和程序标准化,中国建设高铁成本约为其他国家建设成本的三分之二。

“中国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其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行业本身,也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旅游业的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说,“广大民众现在能够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便利、更可靠的方式出行,高铁网建设也为未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打下了基础。”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比1949年末增长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60%以上。

世行报告认为,与汽车和航空相比,中国高铁在1200公里距离内具有竞争优势,票价只有其他国家基础票价的四分之一,使高铁得以吸引各个收入群体的乘客。

报告指出,中国高铁发展经验值得借鉴,人口较少的国家需要仔细选择线路,将连通性改善带来的广泛经济社会效益与财务可行性进行平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