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对151万亩平原生态林开展“精细养护”

2019-07-08 18: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魏梦佳)俗话说,栽植苗木“三分种、七分养”,后期养护对林木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近几年来,北京在全市基本建成平原生态林养护管理体系,对151万亩的平原生态林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使全市平原森林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杜建军介绍,近年来,随着平原造林工程、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陆续实施,全市平原地区森林资源大幅增加。为提升森林质量,北京制定完善了一整套平原地区林木资源养护管理办法,初步建立了市、区、乡镇、养护单位的四级管理体系,对全市151万亩平原生态林开展精细化养护管理。

据悉,目前北京已初步建成49处平原生态林养护管理示范区,集中应用养护管理的一些新理念和新技术。例如,在示范区内,科学确定长势较好、品种优良的目标树,逐步去除病死木、病害木及伴生树等,保障目标树生长;种植乡土地被,形成针阔混交及乔、灌、草结合的复层异龄的林分结构;强化园林绿化剩余物循环利用,开展有害生物绿色防控;通过建设“本杰士堆”(人造灌木丛)、湿地等,为野生动物营造栖息环境,增加生物多样性等。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有14个区每区都要建设一处2000亩至5000亩的养护试点示范区,以进一步提升平原生态林养护水平,助力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围绕城市副中心地区、新机场地区、怀密铁路线沿线等重点地区,制定专项林木养护管理方案。

“现在,平原生态林养护工作从‘怎么养活’正转向‘怎么养好’,林木养护不再是‘吃大锅饭’,而是要更精细化、更注重提升森林质量,丰富生物多样性,使生态系统更完整稳定,才能使绿色效益得到更大发挥。”杜建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