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将在2020年取消金融业外资股比限制,比原计划提前一年

2019-07-08 19:14 来源: 21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时宣布,我们将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增值电信、交通运输等领域减少对外资准入限制,落实好征信、信用评级、支付等领域外资机构国民待遇,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

分析认为,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是我国金融领域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金融开放涉及的相应的部门规章已经陆续出台,取消股比限制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崔凡指出,金融业开放是这一轮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2017年8月,国发39号文提出将推出金融开放的时间表;同年11月,中国宣布了时间表。2018年4月博鳌论坛上,中国再次宣布时间表并将保险开放时间提前了。

崔凡认为,在实践中,实际上,某些基金业务已经开始允许外资独资。在证券业,由于已经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是证券公司,某些外资设立的合资公司的中方实际已是财务投资者,并且可以随时退出。

“金融业的开放将推动提升我国经济整体的活力,特别是降低金融服务价格,推动制造业竞争力提升。”崔凡指出。

崔凡强调,根据2017年7月17日习近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讲话,金融开放扩大后,监管一定要跟上。“在开放的条件下,我国金融监管体制需要不断提升监管能力与效率。”(郑青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