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政服务亟需规范发展

2019-07-09 08:0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家政服务需求井喷式增长,行业必须从“小作坊”式的中介机构发展为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家政服务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将支持家政服务优化供给结构,带动行业升级。

《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从目前市场发展现状看,家政服务业供不应求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在高端服务领域。根据测算,家政服务需求将从2018年的4560万人增加到2035年的1.39亿人,尤其是高端家政服务业需求将出现井喷式增长。

由于中介制家政服务机构仍占据大多数,家政服务员主要通过熟人介绍工作,职业化水平普遍不高,大多数家政服务员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参保率不高,合法权益缺乏保障。

在我国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以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背景下,完善家政服务业政策标准已显得极为紧迫。为此,意见明确采取综合支持措施,从支持院校增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支持家政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方面,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

同时,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中型以上城市要率先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加大社保补贴力度,利用城市现有设施改造作为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集体宿舍。意见还明确,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引导家政企业将员工学历、技能水平与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岗位晋升等挂钩。支持家政从业人员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专升本等多种渠道提升学历层次。

业内人士指出,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必须从“小作坊”式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为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家政服务业大企业。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傅彦生认为,随着家政员工对职业有了规划设计,其行业稳定性、规范性也将提升。

“标准化是家政服务业良性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建构社会居家服务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傅彦生认为,家政企业应在政策鼓励下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切实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合作共赢,在家政提质扩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开展有益尝试。

有关专家表示,家政服务是一项高频消费服务,在产业链延伸和跨领域发展中具有优势。此次意见的提出,将有助于使更多社会资本进入这一行业,使家政服务业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完善服务,逐步实现品牌化发展。(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