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暴雨倾盆而下,救援刻不容缓——江西萍乡湘东区抗洪抢险记

2019-07-10 14: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7月10日电 题:暴雨倾盆而下,救援刻不容缓——江西萍乡湘东区抗洪抢险记

新华社记者 范帆

城区内涝、洪水漫堤、道路塌方……连日来,江西多地普降暴雨,位于江西西部的萍乡市湘东区更是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湘东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多个乡镇出现滑坡和洪涝等灾害。

站在湘东城区的一座大桥上望去,穿城而过的萍水河河水暴涨,已经快要接近河道两边的堤岸,滚滚而下的洪水拍打着桥墩,发出巨大的声响。一些年纪较大的市民告诉记者,几十年来都未曾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暴雨倾盆而下,救援刻不容缓。

8日上午,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竺园村的一处山体出现滑坡,而村民刘美群的房屋距离滑坡处不到5米,一旦滑坡加剧,将直接威胁到房屋安全。

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当地镇村干部和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抢险工作。由于房屋上方的山塘已经蓄满了水,侧面的山体仍有滑坡现象,救援队第一时间调来了挖土机,临时挖掘出一条排水沟渠,其他人则冒着大雨,在已经发生滑坡的山体处垫上油布隔离雨水,防止土壤再次松动。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许多镇村干部的衣服已经完全被雨水淋湿。

险情排除后,镇村干部们又开始忙着帮刘美群清理房间里的积水和杂物,看着眼前一个个湿漉漉的身影,刘美群动情地说:“在危急时刻,只要看到了党员干部,心里就感觉很踏实。”

在白竺乡龙台村,迅速上涨的洪水漫过了河岸,倒灌进村民的房屋中。洪水来临时,14岁的刘钰婷和妹妹独自在家,而家门口马路的积水已经达到1米多深,正当姐妹俩惊慌失措的时候,龙台村村支书谢娄萍带着村干部赶了过来。

大伙一边安慰两个小女孩,帮助她们联系家里的长辈,一边观察水位情况,等到洪水退去后,谢娄萍和干部们才将两个小女孩背到安全地带。

汛情发生的第一刻起,湘东区的一支支救援队伍就整装出发,奔赴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9日在峡山口街道昌盛村看到,这个曾经热闹繁华的城中村如今已经成为一片泽国,路边的小汽车被洪水淹没顶盖,临街的商铺也只能露出一块招牌,还有不少群众被围困。

为了尽快将群众转移,湘东区消防救援大队中队长覃理葵和队员们彻夜未眠,他们驾驶着橡皮艇一趟又一趟地往返于湍急的水流中,蹚着过腰的洪水,或背或抱或搀扶,将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疏散到安全地带。

“我们少休息一会,就能够多转移几名被困群众。”已经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的覃理葵脸上带着疲惫,爬上橡皮艇,向着洪水来的方向再次驶去。

“洪水来临时,湘东区所有党员干部都冲锋在前,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湘东区副区长陈忠林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降雨天气仍将持续,他们将继续绷紧防汛这根弦,尽最大努力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