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总揽全局

2019-07-12 07: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总揽全局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朱基钗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理论学习走在前面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国总工会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必须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国资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以做到“两个维护”为重点,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在加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中央和国家机关尤其要走在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

“中央党校因党而生,为党而立,尤其要在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方面走在前,不仅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更要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大抓基层 把握规律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的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公安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公安机关要做到绝对忠诚,对部机关和各直属机构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不断夯实、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机关党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在做好人员、职能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深度融合、化学融合,尤其需要通过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来带动各项工作不断增强。

党的建设是有明确要求的,也是有自身特点的。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就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需要处理好五个关系的论述,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我们的党建工作,需要按照这些科学指引,结合自身的特征和实际,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分类指导问题,同时更好地发挥好红色文博资源、典籍资源优势,让机关党建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中央网信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要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要求,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进一步处理好目标引导和问题导向的关系,针对自身出现的政治生态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凝聚人心。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各负其责履职尽责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从对照检查来看,国家开发银行在不同领域部门、不同层面都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需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一些党员干部手中握有权力,存在廉政风险,必须高度警觉,加强教育和监督。”国家开发银行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广电总局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从打造艺术精品到支持5G建设等工作,都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始终,让纪律建设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保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要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调研,研究制定机关党建措施,不做“挂名书记”。国家发展改革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必须严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切实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到位。

“各部门一定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国家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对标对表建好模范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培养好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着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