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上半年招商引资态势整体向好

2019-07-12 09:5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正式签约项目541个,正式合同金额4233.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共有294个,占比超过54%!

7月10日,市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从1至5月全市招商引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重庆招商引资态势整体向好——预计上半年签约合同金额将达到5000亿元。

“这得益于重庆招商投资促进系统基本改革组建到位,以及招商引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该负责人表示。

搭舞台:各类活动促进招商引资

今年5月,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海合作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相继举行……

“各类活动为重庆的招商引资提供了充足动力。”市招商投资局副局长付嘉康举例说,5月单月,重庆签约项目就达158个,合同金额1114.4亿元,较4月增长了319.1亿元。

抓落实:建立重大项目跟踪督办机制

招商引资项目,关键要落地、抓实。为此,市招商投资局理顺重大经合项目跟踪督办机制,建立完善招商项目调度体系,并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升跟踪督办效率,助推项目办结率显著提升。

比如,在重庆市相关领导会见比亚迪公司负责人之后。比亚迪方面表示,愿意加强与重庆的合作,加大投资力度。

随后,璧山区抓住机遇,结合自身产业优势,跟进该项目。最终,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锂离子电池及配套材料生产项目落户璧山。

据统计,自该机制确立以来,重庆累计落地相关项目213项,月均完成10项。今年前4个月,重庆共完成76项,月均完成19项,另外有20项即将完成,项目推进明显提速。

塑品牌:“欣渝汇”成全市统一的招商品牌

今年4月,市招商投资局发布了全市统一的招商品牌——“欣渝汇”,这一举措有利于为全市招商项目对接提供舞台,打造“重庆招商引资新IP”。

据了解,通过“欣渝汇”,市招商投资局已成功引进落户3家“瞪羚企业”(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6月,市招商投资局联合银行、基金、咨询等方面机构赴上海举办招商恳谈会,与法国达索、上海原能细胞等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聚资源:探索递进式招商

市招商投资局还与优质平台资源加强联动,探索“引进赛事—引进项目—拓展合作”的递进式招商。

今年4月,市招商投资局联合清华大学校友会、重庆高新区等协同举办“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吸引12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参赛。现已围绕智能产业,逐步实现10余家意向投资企业进一步来渝考察对接。

“重庆‘慧招商’云平台的招商项目基础数据库也正式上线了。”付嘉康表示,该平台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构建重庆招商投资促进在线生态系统,除助推智能化、定制化招商之外,还将高质量、精准化提供趋势研判、信息共享、智库支撑、政策推荐、金融撮合和法律咨询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