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警方打掉一“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

2019-07-12 15: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7月12日电(记者 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打掉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该团伙以“海外民族资产可以解冻,需要集资”为由头,在网上大量发展“下线”,受害人遍布全国各省区市,涉案资金6000多万元。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指不法分子打着国家、民族旗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以所谓的“海外民族资产”需要解冻,参与者只需交纳一定启动费用便可获得巨额报酬为名,实施各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活动。

今年3月,重庆南川警方接到线索,掌握了由某诈骗团伙“皇家军团”的组织架构及其所属人员信息等情况,并发现该诈骗团伙部分成员在广西南宁市活动。

经查,该犯罪团伙的主要头目龚某、由某、黄某等自2017年起就开始各自以民族资产解冻名义实施诈骗,2018年9月形成团伙开始合谋进行诈骗。该团伙虚构编造民国战士李青山故事,谎称李青山有一大笔海外资金被冻结,可以解冻出来,冒充李青山和国家扶贫组副组长身份,并以精准扶贫的名义发放给会员,从而收取会员费、制证费等名义实施诈骗。龚某负责伪造李青山军官证、国家扶贫组副组长证件及相关公文,由某则将龚某伪造的文件、虚构的信息传达给其管理的有数万人参与的各类微信群成员实施诈骗,黄某负责洗钱套现。其他团伙成员负责配合由某在各大微信群实施诈骗。

2017年4月至今,该诈骗团伙以“皇家军团八纵队”名义实施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涉案金额总计6000余万元,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

专案民警随即奔赴广西南宁,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专案组在广西南宁、重庆南川等地同步收网,抓获该诈骗团伙犯罪嫌疑人9人,扣押涉案电脑6台、银行卡90余张。

重庆南川区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单个受骗金额并不高,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犯罪分子采取的是网络广撒网、积少成多的骗术,此案初步核查涉案总金额就高达6000多万元。但由于受骗数额小,许多人发现上当后也不愿意报警。警方提醒,当遭遇诈骗时应主动报警,防止造成更多人受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