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点工程完成进度连创新高,北京投资为何实现“加速跑”?

2019-07-12 1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重点工程完成进度连创新高,北京投资为何实现“加速跑”?

新华社记者 任峰

今年以来,北京市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市政府重点工程新开工项目数量、完成进度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一批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为支撑投资、稳定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活力。

重点工程“加速跑”

走进丰台科技园区,建设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实验学校正在开工建设。据项目建设方北京京龙工程项目管理公司项目经理张国伟介绍,学校预计将设立12个小学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可满足周边1000多名学生的入学需求。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一批功能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改善项目表现突出,1月至6月完成建安投资261亿元,完成进度达到55%。包括5所学校、5家医院、7个公园在内的一批民生改善项目在上半年相继实现开工。

漫步于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水波粼粼、白鹭起舞、满目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据通州区园林绿化局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项目负责人朱赫介绍,一期、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完工,三期工程3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0年7月完工。“景观带建成后将形成休闲节点与多彩森林有机结合的林地游赏系统,保证林地在具备地域生态功能的同时兼顾可游可赏的游憩功能。”

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处长李晓涛介绍,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政府重点工程实现新开工项目4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创历史新高;2月、3月、4月、5月投资完成进度分别达到11.3%、19.3%、31.9%、45%,完成进度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多项政策保驾护航

为保证重点工程高质量落地,北京市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节奏,早启动、早部署。今年重点工程计划的发布时间为历年来最早。

2019年春节刚过,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织的融资工作会在首钢文馆举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重点企业代表,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将会场坐得满满当当。

据李晓涛介绍,针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融资、审批等难题,北京市建立了重点工程银企沟通平台,将市政府重点工程中的147个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按照审批改革流程办理前期手续,加速项目开工、投资落地。

“通过建立属地保障区政府协调、行业问题主管部门协调、手续审批依责协调、逐月会商制约重大项目落地的共性难点问题等项目推进模式,为重点工程落地铺平道路、保驾护航。”李晓涛说。

各种有效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安贞东方医院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安贞医院以“特许经营”方式合作建设,是全国首个“特许经营”社会办医项目。

“北京市对这个项目的推进给予大力支持,目前项目已取得开工全部手续,预计2023年正式开业运营。”东方安贞(北京)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隋兆辉说,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设置床位800张,可有效增加当地医疗设施和医疗服务的供给,缓解东坝地区及周边40万居民就医压力。

龙头带动效应显现

今年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北京市谋划实施了“三个一百”市政府重点工程,集中精力推进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涉及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建设提升等行动计划及重大建设任务的项目共177个、占重点工程总数的59%。

丰台火车站主体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一体化交通网络实现新突破;北京回龙观医院科研教学康复楼、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等一批民生改善项目推动补齐短板弱项;北京奔驰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改造项目等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继续引领工业增长……从实施效果来看,这些重点工程、龙头项目已成为推动城市总体规划落地、稳定支撑投资、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的重要抓手。

今年下半年,北京市还将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表示,为更好地发挥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带动就业的作用,北京市将结合企业发展愿景进一步提供精准服务,狠抓服务包承诺事项兑现。同时,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177项试点任务,强化政策实施效果评估,进一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和综合保税区设立,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