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逆风之下见韧性——上半年中国外贸形势观察

2019-07-12 2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逆风之下见韧性——上半年中国外贸形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李慧颖

中国海关总署12日发布上半年外贸“成绩单”,3.9%的同比增速折射出“稳”的特质。

逆风之下见韧性。更多微观市场主体表现和细分领域数据则印证,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以“稳外贸”促“外贸稳”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我国外贸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这得益于多重积极因素共同作用。

首先,一系列“六稳”尤其是稳外贸举措效应持续显现。李魁文表示,“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接连落地等,有效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他介绍,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2.1万家,同比增长5.6%。

其次,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规模巨大、产业配套齐全等也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也为稳外贸增添了动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外贸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11.5%、34%、11%。同期,我国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7.4%和9%,呈现良好态势。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金龙汽车上半年实现销售12482台,增长52.4%,客户质量和数量均大幅提高。”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莼说,下一步还要深挖国际市场潜力,走出去,强起来。

以创新协调求稳中提质

应该看到,当前全球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记者近期在调研中了解到,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外贸企业正加速动能转换。

以传统纺织行业为例,受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面临发展窘境,而另一些企业通过开发“臭氧洗”“水果染”等技术,甚至有企业把医疗看护功能融入纺织服装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靠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才能把市场留在手里。”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全兴说,外贸企业要靠创新“硬核”打开发展“门窗”。

而作为我国出口的绝对主力,机电领域也正加速向更长产业链、更高附加值迈进。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增长5.3%,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2%。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增长11.4%;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7.1%。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势喜人,也为外贸稳中提质提供了新动能。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根据地方意愿,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商零售出口,落实“无票免税”政策,出台更加便利企业的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注意到,上半年中西部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积极因素在不断集聚。”

打好“组合拳”,持续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外贸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实现稳中提质仍然面临挑战。

应对挑战,企业必须苦练内功。全球化的浪潮下,奋勇搏击,才能在外贸天地里飞得更高。

“我们科研投入每年都在增加,就是为了打造更多客户舍不得离开的好产品。”在数字工厂综合展示系统前,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爱祥告诉记者,这家轮毂轴承单元供应商将更多借助5G技术实现现代“智造”。

助推外贸稳中提质,我国政府近期也出台了一系列具体部署:

——完善财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强化金融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保费;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在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上取得更大突破;

——鼓励搭建服务跨境电商发展的平台,建立配套物流等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和完善海外仓,扩大覆盖面;

……

“要打好‘组合拳’,切实把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到位,激发企业升级动力、创新活力。”庄芮说,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底气实现外贸发展长期向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