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三点九 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变

2019-07-13 07:3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我国外贸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7月12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这样说道。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中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民企成外贸第一大主体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具体来看,呈现三个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上半年,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8.78万亿元,增长5.5%,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

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上半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5.7%;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3.5%。

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达到41.7%,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外贸第一大主体。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李魁文说,“尽管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外贸平稳增长面临一系列挑战,但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机电产品出口占六成

相比总量增速的起伏,中国外贸结构的优化和区域的协调发展更值得关注。李魁文指出,上半年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结构继续优化,亮点颇多。

亮点一: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5%,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0.9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增势喜人,也给外贸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亮点二:区域外贸发展格局更趋优化拓展。中西部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上半年,西部12省区市和中部6省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4%和8.1%,均明显高于整体进出口增速;京津冀3省市、长江经济带11省市进出口分别增长3.7%和4%。

亮点三: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李魁文介绍,机电产品仍是中国出口主打产品,占中国出口近6成,上半年出口增长了5.3%,为中国出口增长夯实了基础。“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李魁文说。

中国外贸表现出很强韧性

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

李魁文认为,这种韧性来自国内经济的有力支撑。“中国仍处于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李魁文说,“1-6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2%,这也说明了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以及经济平稳发展都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外贸进出口的韧性还得益于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优势使得企业面对单一市场风险时也能够从容应对,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

李魁文指出,当前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减弱,中国外贸发展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一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对外贸易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前行,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取得新进展。”(记者 孔德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