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全力做好近期暴雨洪涝防范应对

2019-07-13 15:28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2日,省防办发布紧急通知。通知要求,7月12日至15日,黄山、池州、宣城和安庆等地面临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水库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高,我省长江干流将陆续超警戒水位,防汛抗洪形势骤然趋紧。各级行政首长和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迅速动员部署,把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2日至13日,黄山、池州、宣城和安庆南部等地有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4日至15日,江南仍有明显降水。未来一周总雨量:黄山、池州南部和安庆南部200~300毫米,局部300~4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4倍。据水利部门分析,新安江屯溪站超警0.4米,练江渔梁站超警0.2米,水阳江新河庄站超警0.4米,白荡湖达安全蓄水位13.0米,尧渡河东至站接近警戒水位,沿江其他支流、湖泊均有较大涨幅。受上游来水影响,预计我省长江干流汇口站13日、大通站15日、芜湖站15日、马鞍山站16日左右开始超警戒水位。

通知要求,黄山、池州、宣城、安庆4市预报有暴雨、大暴雨的县(市、区),县、乡、村、组四级防汛包保责任人要立即赴包保片区,督促落实山洪地质灾害监测、巡查、预警、转移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和青壮年做好巡查、转移工作。切实加强中小水库、水电站、屋顶山塘、中小河流堤防巡查防守,尤其要重点盯防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保证巡查频次、人员到位,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加强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内道路桥梁、行洪河道内桥梁的安全巡查,及时发布道路桥梁通行预警信息,必要时进行交通管制。相关市要严格按照《安徽省长江、淮河干支流主要堤防巡逻抢险规定》,提前组织落实巡堤查险责任人和队伍,提前布控,一旦堤防超警戒水位,立即进行24小时拉网式巡查。各级防指要加强对巡堤查险的督促检查,对巡堤查险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7月11日,省水利厅组织气象、水文部门会商研判,根据会商意见当日发出通知,对皖南山区、大别山区特别是黄山、池州、宣城一带的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及水阳江等支流堤防巡查防守,长江新安江干流以及江心洲外滩圩防守,沿江湖泊及沿江江南城市、集镇低洼地区排涝作出具体部署。调度陈村水库发电预泄,督促宣城市调度港口湾水库发电预降水位并做好南漪湖和水阳江联合调度工作。12日,省水利厅厅召开视频会,点对点调度黄山、宣城、池州3市进一步做好今明两天特别是今夜的强降雨防范工作。同时,强化值班值守,强化工作督导,并派出工作组在一线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7月12日,省农业农村厅紧急下发预警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认真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应急值守,特别是要提前做好渔船的回港避风工作。一旦发生灾情,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做好各项应对措施落实。(记者 夏海军 王恺 史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