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小村庄里的“两岸花生节”

2019-07-14 07: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7月13日电(记者许雪毅)7月,是福州永泰县长庆镇花生采摘季。13日,由两岸团队共同策划的“两岸花生节”在长庆镇中洋村举办,希望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探索。

“从春初看着中洋村花生栽种开始,到今天花生结果成熟,内心十分兴奋。”此次活动承办单位之一、台湾“见学馆”创办人许俊雄说,这是今年第10次来到长庆镇。自己走访了整个镇区,从地形、气候、山势、水文和栽种方式,看见长庆花生品质优良的奥秘。“两岸融合要真正交心。”

此次,小村庄里的两岸花生节吸引了来自两岸的多名规划设计、运营、文创等领域的团队和青年从业者,以及来自福州的100多名游客参加。

记者看到,现场摊位上摆放着台湾云林县和宜兰县极负盛名的“花生冰淇淋卷”和“花生麦芽酥”,以及基隆庙口的“花生泡泡冰”等台湾美食。

许俊雄说,这是台湾“见学馆”团队从台北全程冷链送到活动现场的。8位台湾设计公司负责人在摊位上担任“一日店长”,与永泰县年轻人共同推介台湾冰品。

今年4月,许俊雄和他的台湾“见学馆”团队参加了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民革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对乡村振兴中的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开展了有益探索。此次两岸花生节是研修营成果延续之一。

据许俊雄介绍,目前团队已在当地成立了两家公司,希望借鉴台湾经验,携手村民打造特色农业文化品牌。

长庆镇镇长陈承勤说,花生是长庆镇特色作物,现在共吸收农户78户、流转225亩土地用于花生种植,一亩纯收入可逾5000元。这是长庆镇第一次举办两岸花生节活动,希望引入台湾文创和多元的加工产品,将长庆镇的文化历史与物产相结合,推动长庆镇更好发展。

在花生采摘地附近,竖着一块布告牌,介绍了永泰县有名的古建筑逢源堡,即“八卦寨”。旁边桌子上摆放着八卦型盒子装着的三色花生制品。

台湾博森设计总监李潘龙说,绿色的芥末花生代表福建的绿色森林,黑色的竹炭花生代表肥沃的土地,中间是长庆镇的红皮花生。“我们想做一个示范,告诉当地村民,作物做好后如何加工提升价值,比如这个八卦型包装盒的设计,背后就是品牌故事,就是当地庄寨文化,它可以传播到海内外更多地方。”

李潘龙认为,很多台湾青年有情怀,他们在大陆有更多机会,有更大的可能性。两岸携手推动乡村振兴,不仅能帮助推销花生等特色农产品,更能通过产业活化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为乡村发展开创出新的天地。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革福建省委指导,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永泰县人民政府主办。 永泰县副县长唐晓腾认为,台湾在现代农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具体的农业生产中,非常讲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路,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产品。希望以花生为媒,促进两岸农业共赢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