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加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2019-07-14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深化双向开放 建设五大中心
——新疆加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呜……”6月28日,一声汽笛长鸣,一趟装载化工产品的列车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启程,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从该陆港区发往白俄罗斯的首列往返班列,返程将装载波兰、白俄罗斯等国的肉类产品。

此次班列运载的产品来自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原来海运单程需要近1个月,这次只要13天,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公司化工品销售部总监张庆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今后将优先选择中欧班列出口货物。

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驰骋。目前,从新疆始发的中欧班列已实现规模化、常态化运行,从2014年到今年5月,已累计开行2564列,年均增长100%以上。

从“车要等货”到“货得等车”,从“重去空回”到“重去重回”,从“单一货源”到“集拼集运”,透过中欧班列,可管窥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突破。“目前,核心区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新疆发改委副主任赵曦峰说。

2014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次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又明确了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目标。

目标既定,规划先行。“新疆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开放,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赵曦峰说,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关于推进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指导意见等,实施了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等专项规划。

“以前从伊宁乘飞机到阿克苏或库尔勒,需要在乌鲁木齐转机,有时还得住一宿;现在有直飞航班,节省很多时间。”在新疆伊宁经营化妆品生意的陆真珍,经常要到南疆地区出差,对疆内航空条件的变化深有感触。

创新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是核心区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在中哈大宗商品交易中首次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目前,新疆与9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1700余家企业参与人民币跨境使用。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新疆企业阔步“走出去”。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华凌工贸集团公司等在境外加大投资。“建一个项目、铸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说,公司高新技术产品已进入70余个国家和地区,将先进的电力建设技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通。通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国最西部省区发展空间豁然开朗。今年,新疆将加快推动一批关键性、示范性、标志性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核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必将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赵曦峰说。(记者 乔文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