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聚力“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2019-07-14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压旧上新、压小上大”腾出发展空间——
山东聚力“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山东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疗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步伐迈得扎实有力。

目前,山东重大项目库首批450个优选项目,已开工383个,累计完成2046亿元。最近一年多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共批准设立基金27只,认缴规模1775亿元,实现了“十强”产业全覆盖。

近年来,山东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坚持“减量替代是原则,等量替代是例外”,通过“压旧上新、压小上大”等方式腾出发展空间,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基地、铝业基地、精品钢基地建设。

山东主动割舍旧动能,坚决不要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的GDP,努力创造绿色低碳环保、高效益高质量的GDP。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关停“散乱污”企业近10万家,同时也关停了不少规模以上企业。在老工业城市淄博,近3年关停7家焦化厂,出清时基本都在盈利,有的年利税过亿元。

记者了解到,山东“四新”经济增势强劲,1月份至5月份智能消费设备、电子及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2%、9.7%和7.1%,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1.1个、8.6个和6个百分点。

山东聚力“双招双引”、腾笼换鸟,2018年,全省新签约内资项目2478个,合同金额2.33万亿元;新设外资企业2156家,增长45.8%,10年来首次超过2000家。山东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8年,全省新动能创造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比2016年提高9个百分点。

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山东也愈发受到外资青睐。日前,“走向以色列”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在济南举办,120家以色列高新企业带来400余个项目与中方企业对接,规模超过往届。新旧动能转换的山东正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记者 管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