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发出首张港口设施保安证书

2019-07-14 09:4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1日,武汉联合港口有限公司(花山港)从省港航局领取到一张港口设施保安证书,宣告花山港今后可以停靠国际航线船舶。据悉,这是我省港口获得的第一张港口设施保安证书,对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公约)、《国际船舶和港口设施保安规则》和《国际海运危险品规则》要求,为执行国际航线的客船、500总吨及以上的货船、500总吨及以上的特种用途船和移动式海上钻井平台提供服务的对外开放港口,须按港口设施保安相关条件和要求取得保安证书。

今年起,交通运输部将港口设施保安证书许可下放到各省交通运输(港口)部门。花山港获取的保安证书,成为湖北省港航局核发的首份港口设施保安证书。

省港航局相关人士介绍,此前我省阳逻港、黄石港等港口已开通近洋直达航线,但船舶停靠都是“一事一议”,并未获得港口设施保安证书。花山港是交通运输部与省政府共同规划的武汉港江南核心港区,也是武汉自贸片区唯一的江海联运港口综合体,规划总建设面积3.2平方公里,岸线总长2580米,沿线布置15个5000吨级的集装箱泊位,11个集装箱专用泊位,4个多用途泊位,并预留有2个旅游码头,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达300万标箱。

业内人士称,花山港获得该证书后,执行国际航线的船舶常年可随时进泊,武汉乃至湖北的外贸货物可直接从花山港出发,直达东南亚等近洋国家,无需在上海、宁波、广东等地的港口中转,大大节省了运输费用。以富士康为例,如果集装箱直接从花山港出发,既节省了光谷至阳逻港的汽车运输费用,也节省了中转费用,一年预计可节省物流费用超过千万元。

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称,随着湖北进一步扩大开放,国际航线直航业务增加,后续武汉阳逻港、黄石新港等港口企业也将申请取得港口设施保安证书,这对推动湖北融入长江经济带、打造武汉长江航运中心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雷闯、通讯员 陈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