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康中国行动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

2019-07-15 19: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国家卫生健康部门长期以来都比较关注卫生健康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这一次的健康中国行动跟以往的行动来比有什么突出的特点,有什么优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于学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不仅仅是要开展健康的宣传倡导,而是聚焦当前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开展15个专项行动,也就是说,不仅有宣传动员,还有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多个层面协同推进的实际行动,具体说,其特点可以概括为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提出明确的建议,做出系统的安排。

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注重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健康促进和教育,通过行动实施,努力使每个人都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技能,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每一个行动都有具体的目标,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各方面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就是要强化部门协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掀起健康中国建设热潮,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中国实践的格局。

四是在行动上,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的转变。《健康中国行动》以全社会公众为主要对象,围绕重点健康危险因素、重点疾病、重点人群,不仅要倡导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担健康责任,而且要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全民参与、共担责任、共享健康成果,我觉得,就像爱国卫生运动针对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采取的措施一样,今天我们要开展一场针对慢性病和重点传染病的新时代群众性卫生健康革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