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要健康指标要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2019-07-15 20: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健康中国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社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实施健康中国行动还同步印发了《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这样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为了推动文件进一步落实,我们还会采取哪些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于学军】这次行动实际上是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一个施工图和路线图。我们怎样把施工图、路线图,把具体的任务落实好,我们还同步配发了相关的文件,主要的目的是要把我们的想法,把我们的理念,把我们的要求变成现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的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所以为了确保这次的行动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国务院在印发《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同时,也同步印发了《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可以看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力度和狠抓落实的决心和态度。可以从几个方面给大家来通报一下我们是怎么样推进这项工作的。

一是推进行动有组织机构,明确谁来推进这件事情。实施和考核方案明确,国家层面要依托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来负责制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统筹推进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推进委员会主任由国务院分管领导同志担任,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是设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进委员会还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下设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问题,及时制定并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政策措施,提出年度的任务建议,并按照部署抓好落实。这是关于谁来推进。

二是推进行动有具体的指标,实际上就是推进什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应该由个人、家庭、社会、政府完成的主要指标,包括结果性指标、倡导性指标以及政府工作指标、约束性指标,我们组织相关地方和部门及有关专家对这些指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都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所以这就明确了具体的指标是推进什么。

三是推进行动要有监测的统计,就是怎么去推进。监测评估工作由推进委员会统筹领导,各专项行动工作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要以现有的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主要的指标、重点任务实施进度进行监测,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形成总体的监测评估报告,经过推进委员会的审定以后,要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同意以后,每年度进行发布。

四是推进行动要有考核评估,也就是推进的情况怎么样,要有一个说法。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主要的目标任务要求,要建立相对稳定的考核框架,主要健康的指标要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综合考核结果经过推进委员会审定以后要进行通报,以便各地、各部门了解和掌握相关的领域、相关的工作实施和进展的情况。

所以,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我们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得到落实,确保人民群众能得到实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