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16片区争相示范垃圾分类

2019-07-16 08: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本市正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片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同步开展垃圾分类。6月起,全市陆续对16个提交验收申请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验收,将在本月底完成验收。下一步,本市还将研究制定垃圾分类运输管理办法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建立“绿色车队”,着力解决“混装混运”问题。

机关社区超市同步开展

2017年,本市开始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截至目前,共有224个街道(乡、镇)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今年6月起,本市对16个提交验收申请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验收,八宝山街道是其中之一。

记者昨天在八宝山街道办事处看到,五层高的办公楼内每层都有一组分类垃圾桶,蓝色的是可回收物垃圾桶,灰色的桶是装其他垃圾的。

距八宝山街道办事处不远的物美超市沁山水店,不只设置了垃圾房,还特别设置了纸皮房用来存放可回收垃圾。纸皮房内,硬纸板、大个儿纸箱等可回收垃圾捆成两摞,整齐地码在地上。

在沁山水小区南区,不少居民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投放。外出遛弯儿的李女士顺手带出了当天的厨余垃圾,拎到了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兑换点,“换”到了3分。“攒够80分就可以换一大桶洗涤灵。”

除了八宝山街道,石景山区老山、广宁、八角、金顶街、鲁谷街道也正在创建中,示范片区覆盖率已经达到67%。石景山区将片区内居住小区及社会单位全部纳入管理范畴,全区360个居住小区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配套各类分类投放容器共计16847只,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示范片区将接受持续考核

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6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已经完成现场核验,正在进行资料核验和数据分析,预计于本月底完成验收。

验收标准分10大类、21小类,包括责任主体覆盖率、垃圾分类知晓率、厨余垃圾分出质量合格率、全品类垃圾的规范管理情况、垃圾处理全流程管理情况等。市城市管理委除了会查看片区创建工作记录、照片、影像资料之外,还会采用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现场核验,包括现场随机抽查小区或单位,查看垃圾分类效果、以问卷调查形式查看垃圾分类知晓率,随机跟车抽查厨余垃圾重量和质量情况等等,最终结合专家的专业评审,得出验收结果,提出改进意见。

示范片区验收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坚持成熟一个、验收一个,验收不合格的坚决“回炉”。即使本次验收合格的示范片区,也会在未来三年里继续接受严格的日常检查考核和年度查访核验。复核不符合要求的将被摘牌,弄虚作假的将被取消验收资格。

将建“绿色车队”解决垃圾混运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垃圾清运量增速从2016年年底的10.41%下降到3.07%,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本市党政机关已率先实施垃圾强制分类。2017年以来,在134家中央机关、650家二级单位及118家市级、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同时规范物业管理小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职责,物业服务企业与具有资质的垃圾收运单位签订垃圾收集运输服务合同,配发分类收集容器12万余个,通过推行“桶换桶”与“桶车对接”等分类收集模式杜绝二次污染。2018年,本市进入处理设施的厨余垃圾17.02万吨,同比增长58.2%。

2017年至今,市城市管理部门对本市生活垃圾产生、收运和处置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立案数、处罚量逐年递增,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7万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34.6万家,立案处罚1.34万起,罚款1515万元。

下一步,本市将坚持以由易到难的方式推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推动厨余垃圾分出质量和比例,根据实际需求,配齐垃圾分类桶,摆放位置与居民协商确定,并在桶边公示垃圾分类常识;限制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使用,推动快递包装回收。

针对垃圾“混装混运”问题,本市将研究制定垃圾运输管理办法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建立“绿色车队”,实现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志标识、电话、单位“五统一”,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易于群众识别监督;建立分类运输车辆身份识别、行驶轨迹、重量变化等信息实时监控系统。

市城市管理委将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协助市人大修订完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抓紧推动修法进程,使垃圾分类管理、处罚有法可依。 (记者 王天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