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只需一个码 看病不用卡

2019-07-16 08:5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医院推进“两卡融合、一网通办”
只需一个码 看病不用卡

在浙江,医院之间的信息壁垒正在逐渐消除。7月15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在杭省、市医院已经正式上线“健康医保卡”,老百姓只需用一个二维码,即可实现不同医院之间的信息互通,并能轻松完成所有就医流程。

记者了解到,“健康医保卡”为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互绑互认、融合而成。其中,电子健康卡由卫生健康部门发行,它如同一份健康档案,串联起老百姓在不同医院的就诊情况;电子社保卡则由社会保障部门发行,主要承担医保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今年,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省医疗保障局、省人力社保厅、省大数据局共同建设“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项目,这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都是群众看病就医的重要载体,以往,由于它们分属不同的信息系统,容易形成卡卡不通的难题。”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自费的、外地的患者为了顺利就医还需要办理医院的就诊卡。

“健康医保卡”能带来哪些便利?两卡融合将逐步取消医院自发实体就诊卡,实现预约挂号、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医保结算、移动付费等功能的“一网通办”。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记者见证杭州市民赵先生完成了一次无卡就医流程。赵先生打开浙里办APP里的“健康医保卡”,选择自己的健康二维码,在自助结算机上扫描之后,便获取了挂号单。

随后赵先生来到诊间,全科医学科主任陈曦用终端扫了扫二维码后,赵先生半年内的健康信息便出现在电脑上。记者看到,这些互联互通的信息中,其他在杭省级医院的检验检查记录也能轻松调取;就诊之后,赵先生继续用二维码完成抽血化验、取药、换取电子发票等就医流程,他的检验检查结果信息,也在一天之内同步到“健康医保卡”中。

目前,就诊者可在13家在杭省级医院、11家杭州市级医院使用“健康医保卡”方便就医。今年10月底前,该服务将以市为单位实现全省全覆盖。(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陈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