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

2019-07-16 08:56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5日上午,全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大同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的重要批示。省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林武主持。省领导张吉福、曲孝丽、高卫东、王成、席小军出席。

楼阳生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攻坚深度贫困、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并重点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作出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把产业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作为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强农为导向,加快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家庭型向融合型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靠山吃山型”向“两山理论型”转变,切实把现代农业打造成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富民产业。

楼阳生强调,顺应食品安全、健康养生和消费多样的市场特点,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以拳头产品为内核,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现代农业科技为支撑,以标准和品牌为引领,以园区建设为载体,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一是打造酿品产业集群。挖掘我省悠久的酿酒酿醋文化传统和独特的生产工艺,加大品牌提升、功效挖掘、市场开发力度,支持一批骨干酿造企业提品质、上规模。二是打造饮品产业集群。依托我省水果生产大省、中药材资源优势,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大力发展特色饮品。三是打造乳品产业集群。加快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设,发展标准化规模牧场,集中优势资源开发高端乳制品,提升我省奶业竞争力。四是打造主食糕点产业集群。利用我省优质小麦和杂粮优势,建立完善技术标准,开发特色杂粮新产品,推动杂粮主食化、营养化、时尚化、方便化。五是打造肉制品产业集群。开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膳食产品,支持龙头企业深度拓展肉制品产业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全面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六是打造果品产业集群。支持果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壮大,开发罐装水果、低糖果脯蜜饯等系列食品,研发高端果品,提高产品附加值。七是打造功能食品产业集群。以小杂粮、果蔬、鲜奶和药食同源食品等为核心资源,研发全生命周期的功能食品,加快发展功能食品产业。八是打造保健品产业集群。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围绕大众预防疾病、增强机能、提高免疫力等保健需求,鼓励开发更多高端保健食品。九是打造化妆品产业集群。顺应化妆品无害化、纯天然发展趋势,依托我省道地药材、果蔬等资源,利用先进生物技术,开发高品质、高价值、纯天然的功能性化妆品。十是打造药品产业集群。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形成“中药材种植—精深加工—中药提取—生物制药”产业链条,支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培育壮大晋药品牌,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

楼阳生强调,围绕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要重点抓好加工园区建设,规划布局一批加工转化、技术研发、现代物流、营销贸易、基地建设、品种培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以园区化带动基地化、规模化、有机化、标准化和品牌化。要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加快培育一批种业型、加工型、流通型、服务型、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要重点构建“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提升运城果业出口平台功能,加快推进忻州杂粮、大同肉类出口平台建设。要重点加强政策要素保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精准支持力度,推进职业农民培训全覆盖,完善流通体系,强化财税、土地、用能、环保等政策供给。要重点推进农村改革,有力有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审慎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深化农业水价水权改革,有效激发乡村经济发展活力。要重点完善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楼阳生还从攻坚深度贫困、加强巩固提升、抓好问题整改、开展扶贫项目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吉福在会上致辞,并介绍了大同市脱贫攻坚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灵丘县、灵丘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山西振东集团、深圳龙澄高科技环保公司、太原创跃同环保科技公司、长子县环卫中心等作了交流发言。6县3企作书面交流。会上,我省发布了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标准,为职业农民代表颁发了技能证书。这标志着我省广大农民有了自己的技术职称,向着现代新型职业农民迈出了坚实一步。

7月14日,林武、王成带队,参会人员分作两组,对云州区西坪镇万亩黄花基地,广灵县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壶泉镇涧西村,灵丘县车河有机社区、龙渠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上沿河和下沿河村贫困村提升工程、月亮湾有机苹果扶贫产业园等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参观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装备展。14日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天柱为参会人员作了现代农业专题讲座。

参会人员表示,这次会议积极创新办会形式,无论现场观摩、展览展示,还是专题讲座、典型发言,都很有价值,从中受到了触动、学到了经验、明晰了思路、坚定了信心,一定要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会议精神,努力开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省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大队长,各市市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扶贫办主任,各县(市、区)长参加会议。(记者 张巨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