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情况通报

2019-07-16 10:26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开采情况通报
(2018年度)

2018年,国际油价宽幅震荡走高,油气行业回暖。全国油气资源勘查开采投资持续回升,实物工作量增长较快。油气勘查发现势头良好,油气探明储量止跌回升,新增一个亿吨级油田、三个千亿方级气田、一个千亿方级页岩气田。油气开采呈现“油稳气升”态势,石油产量保持基本稳定,天然气产量较快增长。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油气地质调查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一、油气勘查开采投入持续回升

2018年全国油气(包括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勘查与开采投资分别为636.58亿元和2031.06亿元,同比增长8.9%和24.7%;采集二维地震4.4万千米,同比增长13.5%,三维地震3.4万平方千米,同比增长3.3%;完成探井2955口和开发井21107口,同比分别增长8.4%和2.0%。

二、新增石油与天然气探明储量止跌回升

2018年,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9.59亿吨,同比增长9.4%,继两年连续下降后实现再增长。其中,新增探明储量大于1亿吨的盆地有3个,分别是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陆上)和准噶尔盆地;新增探明储量大于1亿吨的油田有1个,为鄂尔多斯盆地的合水油田。

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8311.5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9.7%。其中,新增探明储量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盆地有2个,分别为鄂尔多斯和塔里木盆地。新增探明储量大于1000亿立方米的气田有3个,分别为鄂尔多斯盆地的苏里格气田和米脂气田、塔里木盆地的克拉苏气田。

三、油气产量稳中有增

2018年全国石油产量1.89亿吨,同比下降1.2%。产量大于1000万吨的盆地有渤海湾(含海域)、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塔里木和珠江口盆地,合计1.76亿吨,占全国总量的92.8%。

全国天然气产量1415.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产量大于30亿立方米的盆地有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柴达木、松辽和珠江口盆地,合计1263.46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89.3%。

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探明油气田1027个(其中油田746个,天然气田281个),页岩气田5个,煤层气田24个,二氧化碳气田3个。累计生产石油69.52亿吨,累计生产天然气2.07万亿立方米。

四、油气基础地质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南海北部新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获突破,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次试采准备顺利推进。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获重大突破,鄂阳页2HF井在震旦系陡山沱组获突破,拓展了页岩气勘探开发新领域。松辽盆地陆相页岩油获重要进展。银额盆地、柴达木盆地及准噶尔盆地博格达山前带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获重要进展。川南宜宾地区川高参2井获煤层气工业气流。

“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全面展开。完成了致密油气、页岩气、煤层气等资源关键评价参数研究。首次开展了油气资源经济性评价、油气资源生态环境风险评价,首次针对陆域深层开展了油气资源评价

五、常规油气勘查在新区、新领域、新层系取得多项突破

塔里木盆地秋里塔格构造带中秋1井风险勘探获重大突破,新发现一个千亿方整装气田,为塔里木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提供资源基础;顺北地区奥陶系新增石油预测储量7176万吨,顺北断裂带勘探成果向西向南向深层扩大。渤海海域渤中凹陷评价落实了中国东部最大的整装千亿方凝析气田—渤中19-6,为渤海油田3000万吨稳产及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支撑;渤中凹陷高成熟区成功发现亿吨级油田—渤中29-6,为老油区持续开发注入动力;渤海湾盆地沧东凹陷页岩油勘探取得发现,呈现5000万吨级页岩油规模增储领域。准噶尔盆地玛湖1井区下乌尔禾组探获工业油流,新增石油预测储量1.49亿吨;沙湾凹陷二叠系上乌尔禾组石油勘探获重大发现,有望形成玛湖-沙湾凹陷大型油气富集区。四川盆地元坝地区元坝7井在二叠系茅口组首次探获高产气藏,新增天然气预测储量1527亿立方米;川西地区永探1井二叠系探获高产气流,开辟了火山岩勘探新领域。河套盆地临河坳陷发现吉兰泰油田,新增石油预测储量1.2亿吨,突破了盆地40余年久攻不克的局面。莺歌海盆地乐东区探获气层达百米以上规模的超高温高压天然气,储量达千亿方,有望成为超高温高压领域增储上产新阵地。珠江口盆地陆丰凹陷探获整装高产油田,为近10年最大的对外合作商业油田发现。

六、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进展顺利

2018年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投入135.3亿元,完钻探井40口、开发井285口。新增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1246.78亿立方米,较上年减少66.2%,新增储量来自中国石化四川盆地的威荣页岩气田。全国页岩气产量108.81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21.0%。四川盆地东部南川地区金佛斜坡页岩气勘探获重大突破,落实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965亿立方米,为涪陵页岩气田三期建设奠定资源基础。

2018年全国煤层气勘探开发投入39.25亿元,共钻探井152口、开发井779口。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47.0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0.3%,地面开发的煤层气产量5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5%。

七、油气勘查开采理论与技术取得进步

勘查理论与技术的进步是油气勘查不断取得新发现的重要保障。陆相页岩油勘探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有效指导和推动了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渤海湾盆地沧东凹陷等陆相页岩油的勘探突破及规模建产;针对东部断陷盆地复杂隐蔽油气藏实施的新一代以“单点高密度”为特征的地震技术攻关,有效拓宽频带、提高地震分辨率;钻井提速工艺技术在顺北油田应用效果显著;近海中深层地震勘探关键技术在海域二次三维地震勘探中全面推广应用;渤海海域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指导发现了中国东部最大的整装渤中19-6凝析气田。

开采技术的创新促进了油气田高效开发。注天然气重力混相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支撑引领塔里木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和老油田提高采收率;无碱二元复合驱技术成果在辽河、新疆等油田工业化应用,采收率同比提高18%以上;3800米以浅页岩气压裂工艺日趋成熟,低成本压裂工艺试验获阶段成效;形成中国海上大型高温高压天然气藏开发关键技术系列,并在莺歌海盆地东方气田群成功实践;注水井微压裂和提压注水可行性研究取得进展,并在渤海油田应用实施;多尺度综合储层预测技术提高了致密气藏储层钻遇率,直井达90%以上,水平井达82%。

八、油气资源管理改革探索创新

加强油气矿业权审批登记管理。严格依法依规,主动优化服务,严格区块退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共有石油天然气(含煤层气、页岩气)探矿权924个,面积309.46万平方千米;采矿权774个,面积16.49万平方千米。其中,对外合作探矿权45个,采矿权37个。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精神,研究深化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改革,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竞争出让油气探矿权,加大油气勘查区块退出等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新疆地区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委托新疆竞争性出让3个油气勘查区块。总结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建设经验,持续推进贵州黔北页岩气综合勘查试验区和四川川南页岩气勘查开发试验区建设。开展海域油气探矿权竞争出让,挂牌出让山西煤层气勘查区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