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税务:让数据“说话”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更精准更公平

2019-07-17 09:26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段时间,福建省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日夜通明,作战图上,代表已完成工作任务的“小红旗”越来越多,疑点数据处理的电脑在高速运转,第一批44439则疑点数据处理中,第二批79617则疑点数据处理中,疑点数据每天都在更新,处理率和办结率直线上升,直至7月5日,全省减税降费12.4万条疑点数据全部处理完毕,处理率达到100%,办结率达到99.75%,耗时不到15天。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海量工作,得益于福建税务局自行研发推广的“减税降费风险监控平台”。

新的机构成立一年多来,福建省税务部门在风险管理和税收分析方面,拿出“实”的办法、“硬”的措施,将减税降费工作推向深入。“如果不是税务部门的主动提醒,我们都不知道可以享受这笔税款优惠。”不久前,在霞浦县税务部门的提醒和辅导下,宁德市华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一笔16.2万余元的退税款,公司财务负责人庄丽亚不由赞叹道。减税降费精准落地的背后,离不开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成立的一个新机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

据了解,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福建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推广“3+1”风险模型,通过金三决策支持系统做好风险模型的加载和应用,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应享而未享和不应享而享的数据,开展数据验证、扫描、提醒和应对,确保最大程度减税降费的同时,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税收经济分析处也是税务机构改革后生成的一个全新业务处室。这一年来,福建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运用大数据理念,探索构建科学成熟可靠的税收经济关联指标,用数据发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全省税收经济分析部门自上而下开展千亿产业集群专题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千亿产业集群调研系列专报”,从产业链角度分析实体经济运行态势,调研成果百分百获省委省政府内参刊载。今年,税收经济分析系列同志们再接再厉、协力巩固上年千亿产业集群调研成果,创新构建重点行业动态税源监控机制。按照税收比重大、发展效应强、地方具特色、社会关注高的标准,确定13个全省重点监控行业,构建行业专属指标,按季提交行业简报,每年形成行业分析精品。2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的《税收分析报告》刊载了《从税收角度看福建省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现状》调研分析文章,并着重对千亿产业集群调研等做法及取得成绩予以高度肯定,获得税务总局主要领导的表扬性批示。

一年来,税收经济分析部门用数据当桥梁,扩大了税务部门的“朋友圈”,更深度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今年4月,省税务局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一季度《重点行业税源动态监控简报》获得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分析成果直接推动建立由财政、发改、税务、统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服务重点行业发展协作机制,打通了横亘在税收和第三方之间的数据壁垒,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省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陈小玉表示,税收经济分析处自设立以来,致力于深挖税收数据价值,推出以“从税收看经济”和“重点行业税源动态监控简报”为代表的有立意、有创新、有价值的税收经济分析拳头产品,更好地反映经济、折射经济,努力使税收经济分析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杜静 曾培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