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用电结构发生重要变化

2019-07-17 10:16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用电结构发生重要变化
计算机通信业用电量首超汽车制造业

我省用电结构出现重要变化,制造业用电占全部工业用电的七成,新兴的计算机通信产业用电高速增长,用电量首次超越我省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产业,表明我省产业结构正在悄然发生重大变化。

7月16日从省能源局获悉,上半年全省累计发电1350.71亿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7.47%;全社会用电量1039.18亿千瓦时,增长8.83%,其中工业用电量618.01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59%),增长6.05%。全省用电需求旺盛,用电量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电力保障坚强有力,用电形势总体良好。

从发电情况看,水电厂发电197.40亿千瓦时,下降21.20%;火电厂发电687.20亿千瓦时,增长21.73%;风电35.32亿千瓦时,增长10.88%;太阳能发电24.69亿千瓦时,增长8.03%。

用电方面,上半年我省第一产业用电9.33亿千瓦时,增长14.30%;第二产业用电633.89亿千瓦时,增长6.38%;第三产业用电184.60亿千瓦时,增长9.9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11.37亿千瓦时,增长15.52%。其中,第二产业和居民用电对全省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最高,分别为45.10%和33.67%。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我省工业用电稳步增长,制造业用电贡献最大。上半年,制造业累计用电470.10亿千瓦时(黑色金属、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用电量位居前三位),增长6.61%,占工业用电总量的76.07%,对工业用电增长贡献率达82.67%。其中,新兴的计算机通信产业用电量20.42亿千瓦时,增长41.19%,用电量超越汽车制造(19.27亿千瓦时,下降6.3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11.20亿千瓦时,增长2.1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12.42亿千瓦时,下降3.06%)三大传统产业。另外,汽车制造、金属制品(22.35亿千瓦时,下降6.64%)用电已超过5个月连续下降。

除工业外,我省其他十大类行业用电均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农林牧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电增幅超过10%。

从区域看,黄石、荆州、黄冈等8个地区用电增幅在两位数以上,工业用电增长较快,但武汉、宜昌、襄阳三地全社会用电尤其是工业用电增幅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能源局表示,下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及汉十、蒙华等铁路供电工程,落实与新疆、青海、四川、西藏省间框架协议,加大低价电量资源消纳力度。另外,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已启动“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编制,并开展湖北省电力设施布局规划(2021—2035年)研究,让未来的湖北电网更稳定、更智能。(记者 刘天纵、通讯员 张剑、实习生 詹灵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