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透露下半年这些重点任务

2019-07-17 18:56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中央部门和高层密集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听取相关建议。

来自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对于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这次会议有两个判断:一是经济运行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更大释放,城镇新增就业超过730万人,居民收入实现同步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指标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

二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国内经济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很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一季度GDP增速为6.4%,二季度为6.2%。

李克强表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办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群策群力、奋发有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场最为关心的是,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有何变化?

李克强指出,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适时预调微调,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积极财政政策取向将不会有变化,其中减税降费和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效益则是重中之重。

李克强说,要切实兑现全年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的承诺,稳定企业预期。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空前,而且各地狠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不折不扣落地生根。根据税务总局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已达8930亿元。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减税降费落实认真有力,总体平稳有序,效果逐步显现并符合预期。201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李克强表示,聚焦短板扩大有效投资,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消除民间投资隐性障碍,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现惠民生和促发展双赢。

为了稳投资、补短板,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大幅扩大至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而且今年发债规模明显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新增专项债券约1.39万亿元,占全年新增专项债总额的64.5%。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从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支持领域看,稳投资支出超过60%。上半年新增债券资金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建设,教科文卫等社会民生领域,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等六项领域资金投入占比64.8%,这些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持续增加,将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并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按照财政部要求,剩余约76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将在9月底前完成发行。而且6月中办、国办发文明确,部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下称“专项债”)可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并鼓励金融支持专项债项目。机构测算预计此举将新增几千亿元甚至上万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此外,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要求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据初步摸查,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达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机构预计这将拉动万亿级投资需求。各地也正在密集调研和部署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胜勇近日表示,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在加大,一些新办法的出台,加快了补短板、强后劲的重大项目的批复,下阶段这些项目会陆续落地见效,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低位回升。(陈益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