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城市“东进”构筑对外开放“新局”

2019-07-18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7月18日电 题:成都:城市“东进”构筑对外开放“新局”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袁秋岳、卢宥伊

在水泥泵机的轰鸣声中,成都“东进”的重大项目之一、国际级航空枢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于近日完工。

回眸西望,“两山夹一城”的千年格局已变;振翅东飞,西部内陆腹地正在“蝶变”改革开放前沿。

成都西倚龙门山,东望龙泉山,城址千年未变。这种“单中心圈层式”空间格局,使成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城市病逐渐显现。

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其中,“东进”是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在成都龙泉山的高处,有一个地方被称之为“城市之眼”, 它就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丹景台,今年国庆前将向市民开放。

“从这里眺望,可以看到未来‘两翼齐飞’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综合管理部部长邓云木介绍,向西是繁华,向东是未来,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空港新城尽收眼底,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简阳城区依稀可见。

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城市空间格局之变,不仅为成都开辟了发展新空间,更是对国家战略的主动融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成都“东进”,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更有利于发挥出联动东西、沟通内外的前沿作用。

记者从成都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自“东进”战略实施以来,“东进”区域已初步完成战略研究、总体规划编制、骨干工程设计,启动了牵引性支撑性项目,东部新城正加快整体成型成势。

备受关注的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目前航站楼基础和地下结构基本完成,T1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已完工,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的高铁、地铁地下主体结构也已全面完工。天府国际机场预计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投用。

两年来,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在“东进”区域落地实施。截至2018年底,包括吉利BMA乘用车、铭泰方程时空港、中国电信西部创新基地、中科院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研究院等59个项目相继开工,总投资850亿元。

今年3月,投资15亿元的唯品会西部跨境电商运营总部项目在成都简阳市动工开建。“在驱车来简阳的途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成都‘东进’的强劲脉动和蓬勃生机。”唯品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黄红英感慨道。

今年1-6月,“东进”区域908个项目,共完成总投资达到767亿元,已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3%。

成渝相向发展、共建世界级城市群取得明显进展,7月10日,重庆和四川签署了3个合作协议(方案)。据统计,2018年四川引进重庆投资到位资金1457亿元,四川在渝投资到位资金1696亿元,渝资入川连续三年超千亿元。

“‘东进’以‘人、城、产’替代过去的‘产、城、人’发展模式,当人才不断聚集,城市轮廓加速成型,东部新城的产业格局亦初现雏形。”成都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功能区建设处谢滔介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