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农村部紧急部署第5号台风“丹娜丝”防御工作

2019-07-19 10:02 来源: 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已于7月16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预计将于7月19日白天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紧急部署第5号台风“丹娜丝”防御工作,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狠抓责任落实。当前正值南方早稻收获、中稻穗分化,黄淮夏玉米幼穗分化的关键时期,也是畜牧业生产和伏季休渔的重要时期,第5号台风“丹娜丝”带来的强风、大浪、暴雨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坚定稳住粮食生产的目标不动摇,立足抗灾夺丰收,自觉把防范第5号台风“丹娜丝”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紧迫任务,及早安排,广泛动员,细化措施,确保组织、人员、责任、物资到位,维护广大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加强监测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第5号台风“丹娜丝”移动路径、强度和天气、海浪变化,分析研判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防御台风技术措施。渔业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将灾害预警信息通知到相关海域的渔船和人员,及时报告渔船进港、渔民撤离上岸、渔政船待命等防御准备情况。强化灾情调度,及时反映灾情,确保信息畅通。

推进科学防灾。立即动员相关海域作业渔船和养殖人员尽快回港或就近避风、避浪,及早加固维护渔港设施和堤坝,确保人员生命安全。组织农民抓紧抢收早稻等已成熟作物,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和畜禽圈舍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减轻灾害损失。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指导农垦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搞好生产恢复。及时组织专家核查评估灾害影响,分行业、分作物制定生产恢复技术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和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加大机具投入,及时排涝除渍。搞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指导农民因地制宜搞好补种改种。做好补栏畜禽种畜调运,指导受灾养殖户及时补栏。尽快修复台风损毁的港口、堤坝、渔船、鱼塘和养殖设施,帮助养殖户及时补充被冲走的鱼苗。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做好灾后消毒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防止灾后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和农作物病虫害暴发流行。督促有关保险机构对参保渔船等设施和农作物尽快定损、理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