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联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调研

2019-07-19 13:39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指示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7月17日至18日,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以及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甘肃敦煌开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专题调研活动。甘肃省副省长何伟和甘肃省财政厅、省文物局、敦煌市政府、市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敦煌研究院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多场耦合实验室、莫高窟窟区、莫高窟保护修复和数字化采集现场、国家古代壁画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敦煌市博物馆、悬泉置文物管理所等基层文博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市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等工作情况介绍,并与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甘肃省财政、文物等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先后发言,重点汇报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甘肃省文物工作总体情况,嘉峪关、敦煌文物保护、考古、公共服务和文物保护单位运行、改革发展相关情况,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预防性保护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工作情况。

刘玉珠和余蔚平在座谈会上分别作了讲话。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以敦煌研究院为代表的文博单位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科技融合,以及在价值挖掘、文化传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政治大局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就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文物工作特别是文物保护科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文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