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边学边研边查边改 学用结合突出实效——人民银行、商务部、工信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21 14: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边学边研边查边改 学用结合突出实效——人民银行、商务部、工信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 吴雨、于佳欣、张辛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紧密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边学边研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人民银行聚焦金融服务查问题、抓整改

人民银行切实把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做到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在学习教育中,人民银行突出学用结合,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自学通读规定书目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人民银行重点工作,列出10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理论学习成果和中央银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任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分支机构、生产车间、发行库、金融机构、深度贫苦地区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掌握“原生态”经济金融情况。

人民银行研究制定了问题清单,采取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自己找等方式,全方位多层面查找突出问题,逐一研究整改措施。人民银行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积极探索金融惠民的有效渠道,优化金融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击整治非法乱象和风险,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人民银行还抓严实作风,开展形式主义大排查,研究制定为基层减负10条措施,激励新时代中央银行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商务部务求实效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聚焦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部党组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了7天、12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安排,确定了10大重点调研选题,6个方面的整治重点,以上率下,带动全部学起来、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增强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意识,增强了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

商务部聚焦主题教育五个具体目标,把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商务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商务部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定位、业务定位、工作定位,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围绕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目标,加快推进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初步形成了“6+1”重点工作新格局。“6”是指“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步行街改造提升、进博会、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商务扶贫;“1”是指中美经贸摩擦应对。商务部推进以上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工信部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整改

工信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制定印发了有关工作安排,并且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突出矛盾、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题为牵引进行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边查边改,力争走在前、创特色、求实效。

工信部党组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深学细悟、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召开视频动员部署会、巡回指导组培训交流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班等,要求工信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使命担当意识。与此同时,工信部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开通了视频指导系统,提高指导工作效率。

工信部还发挥信息化工作优势,将主题教育职责任务和工作内容整理成思维导图,直观指导各巡回指导组开展工作;针对各指导组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梳理,编印了“问题解答”;制作先进典型事迹以及相关的电子书,组织开展6000余人次“应知应会自学自测”网上答题活动,在为基层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服务的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好督学促学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