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光谷出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政

2019-07-23 09:02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光谷出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政
企业主导创制国际标准重奖200万元

真金白银支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光谷再出新政。

7月22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与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管委会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明确,对区内主导创制国际标准的企业给予每项2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新政的前身,是2011年颁布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以及2015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两部政策实施至今,促进光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管理等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光谷专利申请量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2011年至2018年,发明专利年度申请量由3253件跃升至18057件,授权量由145件跃升至5642件。企业知识产权拥有量的持续提升,与当地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涌现出一批以斗鱼科技、华星光电、烽火通信为代表的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突出的企业。

“新政的出台,既凝聚了8年来光谷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实施政策的经验和智慧精华,也有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的创新和突破。”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包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激励知识产权创造、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建设知识产权诚信体系七大板块,覆盖专利、商标、版权(软件著作权)、标准创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全领域。高新区任意一家企业,不论初创企业还是规模以上企业,任意一项专利从诞生伊始,即进入新政的支持视野,从管理、运用、保护,到衍生出专利组合、专利联盟等过程中,新政都将“陪跑陪读”。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在激励知识产权创造的力度上显著加强。对主导创制国际标准的企业,奖励由此前的每项100万元提升至每项200万元。对单个企业标准创制奖励总额,由每年200万元提升至每年500万元。

“高新区成立的前24年,区内企业共创制国际标准10项,此后6年内,共创制国际标准37项,知识产权创造速度和效率飞速提升。”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奖励标准提升将有助于企业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越走越稳。(记者 李源 通讯员 周麒、喻宏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